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61C/2022-002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7-2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关于开展“审计‘四本清单’进百家、强内审、防风险”活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7-25 09:2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审计‘四本清单’进百家、强内审、防风险”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立足我市“五个率先”新使命新任务,以审计服务为抓手,用活用好省委审计办《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和市审计局《党政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职责重点风险防范清单》等“四本清单”,着力推进审计事前管、事前改,强化即审即改,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促进共同发展,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作出新的贡献。

二、出台目的

以“将问题要点宣讲到位,将履职风险预警在前”为目标,抓实宣讲风险清单、提供内审服务、深化审计创新等关键环节,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高水平审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以审计“四本清单”为载体,在活动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政治境界,着眼于为部门、为企业、为基层答疑解难,致力于实现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清单宣讲全覆盖,全力做好审计服务促进发展的大文章。

(二)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将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内审网格化联系指导,帮助提升内审人员素质能力,着力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

(三)坚持主动上门、贴心服务,突出实干导向和效果导向,探索风险预警与完善制度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内审干部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

四、重要举措

(一)宣讲一揽“风险清单”

市审计局组织成立14个宣讲团队,主动上门开展审计“四本清单”面对面宣讲,结合宣讲对象主要职责及往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将问题表现形式、定性依据、产生根源、对策措施宣讲到位,将履职重点风险领域、风险内容预警在前;通过座谈交流、现场问答等方式,对部门(单位)在风险防范方面存在的困难、疑惑进行解答和帮助。

(二)提供一套“内审服务”

结合项目计划及宣讲安排,由市审计局配备“一对一”内审指导员,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对照审计“四本清单”更有效开展内部审计,逐条自查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及时修改完善规章制度;搭建内审业务培训平台,有计划安排部门(单位)内审新兵参与国家审计项目,丰富审计实践经验。

(三)优化一个“成果体系”

由市审计局指导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挂销号管理等内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内部整改督查力度,通过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等措施,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同时探索构建审计整改智能化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实现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推动各部门(单位)完善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内审结果公告、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制度。

五、适用对象

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

六、关键词解释

七、注意事项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审计局

解读人:赵健

联系方式:0575-852022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