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61C/2022-00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1-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关于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2-01-26 15:13: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关于明确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市审计机关关于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践行审计“三个立”总要求为着力点助力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全力助推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融入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为我市形成高辨识度、高质量、全方位的清廉绍兴建设格局提供审计坚强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坚持审计成果综合集成运用,加大成果跨项目、跨层级、跨领域、跨年度整合提炼,依托审计报告、结果报告、信息专报、审计提醒、“个性化描述+清单式报告”等形式和渠道,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多元化、针对性和建设性,打通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最后一公里”。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以数字化改革理念赋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坚持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和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合力,强化联席会议职能作用,聚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有效融入干部大监督格局。

责任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二)加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加大对村居使用公共财政资金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项目绩效,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政策相关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加强对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审计业务指导,强化对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及其委托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村集体经济开展的审计工作指导,促进清廉村居建设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

责任单位:农业资环审计处、各相关业务处室(中心)

(三)加强教育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加大对教育领域审计监督力度,通过财政审计大格局、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政策跟踪审计等平台,做到应审尽审。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进行综合剖析研究,挖掘问题表象下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合力构建清廉学校协调机制,注重调研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发挥审计指导服务作用。加强学校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组织学校内审人员参加内审培训,优选学校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加大内部审计项目指导和政策宣讲,通过培训锻炼、以审代训等方式提高学校内审人员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

责任单位:教科文审计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四)加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统筹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审计监督,按照“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揭示问题、促进改革”的总体思路,通过审计促进医院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完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提供更加完善、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开展社会保障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计划共商、项目共推、整改共促、成果共用、风险共防等方面,深化与卫健、医保、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有效融入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格局。注重以审计业务建设提升项目实施效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支撑作用,有效扩大社保审计覆盖面。

责任单位:社会保障审计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五)加强国企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扎实做好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与国资、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加大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加大对市属国企提供审计业务指导的力度,以培训、调研和走访为主要形式,点线面结合开展审计服务并编制发放《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有力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落实落细。

责任单位:企业和金融审计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六)加强民企内部审计工作服务指导,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结合当前内部审计发展的新要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理论研究、实务研讨、评比评优、人才遴选等各类活动,提升民企内审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运行。积极开展民企内部审计工作调研与服务活动,指导民企牢固树立“治已病、防未病”的价值导向,通过建立健全内审机制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责任单位: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七)加强重大交通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加大对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交通项目预算执行及专项审计调查,统筹推进交通投资领域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围绕交通建设工程资金绩效、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等方面,推进我市清廉交通建设。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其他各业务处室(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组主抓、处室负责的原则,成立审计推进清廉绍兴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协管秘书处的局领导任专班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其中秘书处负责牵头抓总、跟踪督办,其他处室(中心)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具体承担各项任务。

(二)强化工作落实。局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审计推进清廉绍兴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探索打造清廉文化高地落实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地。各处室(中心)应高度重视、自觉落实、加快推进。牵头处室承担沟通协调、统筹谋划、督促落实的职能,各相关处室(中心)按照各自职能,坚持联动推进,强化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牵头处室开展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分配任务。

(三)加强成果运用。加大对审计在推动清廉绍兴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研究分析力度,逐步探索对审计成果的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深度提炼,常态化编印面向党政、国企、镇街等不同领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切实发挥审计预警作用。


[附件下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