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诸暨市卫健局内审“三化”助推清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04 09:02: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诸暨市卫健局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解决医疗卫生行业“专项监督浅”问题,助力深化系统内清廉建设。

一是建立清单化内控制度。积极转变审计理念,强化源头风险防控,编制卫健系统监督重点事项清单,覆盖重点资金、重要项目、重大决策等4类16项内容,加大经济责任、风险管理、经济效益等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内部审计从事后监督向全程参与转变。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协作机制,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办法,加强刚性执行力度,实行审计整改情况与医院考核挂钩机制,做深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近三年,累计对118名干部进行执纪问责,移送问题线索11条,立案调查1起。督促医院修订完善制度规范21项,有效防止同类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发挥专业化审计作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择优选择资质高、社会评价好的第三方审计机构,运用专业人员、手段和能力开展项目审计、评价,破解专项监督不深不透难题。明确审计目标,确保审计工作客观、独立、权威,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局党建室派专人全程跟进,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结果复核,为审计工作再上“安全锁”。近三年,委托开展局管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审计34人次,审计发现违规资金1100万元,督促整改问题117个,有力促进履职规范、管理提升。

三是搭建数字化融合平台。坚持以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机制重塑、业务重整,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远程在线+”审计辅助发现问题线索18个,查实率100%。探索完善“健康大脑+”应用体系建设,通过诊疗数据对比碰撞和计算分析,构建5个监督模型,为内部监督提供有效线索,累计产生预警信息11条,查实率81.8%。合理运用信息化审计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向大数据要绩效的审计新理念。

作者姓名:李璐楠、赵清

单位:诸暨市审计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