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诸暨农商银行“三个借助”审好押品业务管理

发布日期:2023-06-06 14:55:3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抵质押贷款一直是银行信贷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银行缓释信用风险、减少信贷损失的同时也为银行业务的不断拓展发挥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押品业务管理、防范押品管控风险,促进银行全面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诸暨农商银行审计部2023年开展了押品业务专项审计,围绕押品“合格、存在、所有、相符、足值、有效”六个关键点,通过审查抵质押品相关制度建设、系统数据管理、档案台账处置情况等,督促银行强化贷后管理,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一、借助大数据库精准分析疑似数据。诸暨农商银行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事后监督系统、大信贷平台等,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筛选出疑似问题数据228笔,涉及金额6.75亿元,发现抵押率超标、贷款期限设定错误等问题,收回贷款176万元。

二、借助制度机制全面梳理流程缺陷。对押品业务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配套制度具体的操作规程或细则以及信贷管理各环节责任,均进行认真审查。审计发现存在抵押品借调操作不规范、流程设置责任人不明确等不足,收回无人管控抵押品7份,评估价值1316万元,优化流程1个,有效防止了抵押品遗失风险。

三、借助信贷档案起底问题线索。从信贷档案资料的完整性、有效性、正确性出发,依据制度规定,认真审查抵质押贷款档案资料,发现部分贷款存在抵押物权责不分、资料缺失、法律文本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完善各类档案资料17份,涉及贷款1.39亿元。

诸暨农商银行   赵浙含

诸暨市审计局  金项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