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市产业集团开展基层工会运行情况专项审计

发布日期:2023-12-18 11:11: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为规范各基层工会日常管理、运作和资金使用,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工作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下半年市产业集团对下属12家基层工会的2022年经费收支情况、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日常运作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共发现四个方面25个共性问题。

一查工会经费收支管理。重点关注工会经费是否实行独立管理、是否实行预算管理,预决算执行是否到位,是否依法足额收缴工会经费,职工教育、文体活动、职工集体福利等支出是否规范,报销资料是否齐全等。审计发现个别基层工会春秋游活动费用超标准、技能竞赛等竞技类活动获奖人数超比例,未采购消费帮扶产品或总额支出低于当年发放总额的20%等问题。

二审工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按要求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人员配备是否到位,是否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等。审计发现部分基层工会任期届满未按期换届,未按规定建立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未及时补选工会主席等问题。

三查工会制度建设执行。重点关注是否建立工会财务内控制度、工会慰问等相关配套制度,制度条款内容与上位制度是否存在冲突,制度执行是否到位等。审计发现一些基层工会未建立工会财务内控制度,未建立资金审批制度,工会资金支出未按制度要求进行审批等问题。

四审工会日常运作管理。重点关注会员大会是否按期召开,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是否规范履职,选举程序是否规范,工会执照申领、变更是否及时,用印管理是否到位,会员会籍管理是否规范,集体劳动合同是否签订,各类活动是否正常开展等。审计发现一些基层工会未按规定召开会员大会,职工大会错误替代工会会员大会职权,经审委员会未履职到位、印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为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集团召开了工会专项审计整改推进会暨工会政策解读培训会,会议特邀浙江省总经审办老师,以发现问题为案例,针对性开展工会相关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下一步,市产业集团将按照制度要求,严格实行挂销号管理,督促相关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绍兴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董雪丰)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