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9-06 16:06: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圆满完成了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国“30强”,在“重要窗口”中展现了靓丽的绍兴风景。

——聚焦聚力“五个率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围绕省委赋予绍兴的“五个率先”重大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建设,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

——完善财力保障机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构建全口径预算管理系统,持续推进综合预算管理,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盘活机制,市级盘活存量资金81.6亿元、房产和土地等资源38.7亿元。着力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市级和新昌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存量隐性债务清零。

——统筹运用财政政策,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全年为企业减负275.5亿元,打通财政支付系统与“越快兑”平台,兑现“1+9”政策资金48.3亿元,提升兑付时效80%。全市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96.7亿元,带动有效投资865.7亿元,有力保障了综合保税区、亚运会场馆等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促进资金提质增效。严控一般性支出,市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2.4%。推进预算绩效一体化改革,对16个民生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调减资金3341万元,建立完善6类330项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市级部门预算调整率较上年下降15.4%。

——推动整改走深走实,更好发挥审计效能。截至2022年6月底,对2020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市)已制定完善制度48项,追责问责10人;尚有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督促加快整改。

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为全市经济稳进提质做好审计保障,努力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使命。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市审计局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29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32份。本报告提炼反映上述审计项目中发现的深层次、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共计9项问题类别,涉及问题金额26.48亿元。

一、围绕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审计情况

围绕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实施,重点关注市级财政管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推动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推进财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一)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收入未纳入综合预算管理。2021年市级28个部门(单位)取得的经营性收入等合计4507.52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也未纳入综合预算管理。二是部分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截至2021年底,财政建设资金专户等3个财政专户利息收入合计6036.85万元未按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上缴国库。三是未及时收缴社会保险缴费补贴资金。截至2022年4月底,市财政局未按规定每季度向柯桥区和上虞区收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缴费补贴资金,涉及金额1.67亿元。四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内容不够准确。如公共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等5994.56万元资产未纳入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净值少计1.02亿元。五是项目库管理不规范。如520个“已作废”等状态的项目未清理出库,140个预算安排项目未按规定入库管理。六是决算草案编制内容不够完整。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未编制市对三区专项转移支付执行情况,涉及指标金额20.95亿元,该问题经审计指出后已整改。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实现对市级81个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数据分析全覆盖,并重点审计市卫生健康委、市统计局等10个部门。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预算按要求在单位网站上公开,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预算执行刚性不强。涉及6个部门的11个项目,涉及金额651.66万元。其中,8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在50%至70%之间,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在40%至50%之间,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为0。二是2853.28万元财政收入未及时上缴,涉及6个部门。如截至2021年底,市建设局未按规定将2027.8万元利息结余上缴财政。三是项目管理不规范、推进较慢。涉及4个部门,涉及金额426.8万元。如市经信局“绍兴市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建设”项目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按要求安排网络安全预算、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完成门户建设等问题。四是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不规范。涉及5个部门,涉及金额10.56万元。五是存在办公电话人均配比高等损失浪费问题。涉及6个部门,涉及金额4.53万元。

二、聚焦“五个率先”,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审计情况

围绕加快实现“五个率先”工作要求,以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开放共享、社会事业、人文生态、社会治理等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绍兴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中的积极作用。

(一)聚焦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审计情况。围绕构筑协同产业链、建设产业大平台、做强科创大走廊等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产业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推动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对市科技局等2个部门主要领导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绍兴科创大走廊纳入省级战略布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截至2022年4月底,市科技局尚未按要求正式制定并印发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片区浙东基地建设规划。二是对列入市循环经济实施计划的项目管理不够到位。市发改委未及时督促越城区发改局上报备案并纠正其未经实地验收直接向扶持项目下发补助资金的行为,涉及金额60万元。三是部分奖励发放不规范。如市科技局错发2家科技大市场入驻机构的2021年度绩效奖励0.62万元。

(二)聚焦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审计情况。围绕推动市域一体协同、加快全域深度开放、完善综合基础设施等目标任务,重点关注重大项目推进、公共投资项目建设、亚运会场馆建设等情况,推动建设内聚外联的开放之城。

1.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审计情况。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绍兴院区项目等37个2021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我市相关重大项目推进总体上有力有序,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推进不及时。如104国道绍兴柯桥钱清至柯岩段改建工程等3个项目按要求应于2021年底前开工,但截至2022年2月底仍均未开工。二是项目要素保障不够到位。如截至2022年2月底,柯桥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纺数字物流港等2个项目存在用地缺口,影响建设进度。三是违规收取且未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如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自2018年5月以来,违规收取“标准地”出让开工到竣工履约保证金682.1万元;截至2022年3月底,历年累计应退未退保证金5252.36万元。

2.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对镜湖新区开发办等25个单位共45个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我市有关项目建设单位内控制度逐步完善,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如镜湖新区开发办的梅山江景观亮化(一期)项目约定工期为120天,实际工期为170天。二是工程投资控制不到位。如市城投集团的绍兴人才村整体智能化及1号楼室内装修工程中,新增的无价材料未签证,涉及金额81万元。三是设计业务直接指定分包。如市公用事业集团下属市水联给排水设计公司4个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设计业务未按要求集体决策及招标。四是工程资料管理薄弱。如黄酒集团的3万吨黄酒后熟陈化一期项目因前期资料不完善,导致目前无法实施土地复核验收。

3.亚运会场馆建设审计情况。对市级第19届亚运会场馆建设情况等审计结果表明,亚运筹办组织保障有力,亚运场馆建设推进顺畅,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程变更审批滞后。如棒(垒)球场工程的地下室坡道桩变更2021年4月20日已完成施工,但建设单位实际于4月25日才审批。二是未按规定检测室内环境质量。如市城投集团下属绍兴市城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未按亚组委有关规定,对市奥体中心改造工程体育场馆建筑室内空气污染进行检测。三是工程建设人员管理不到位。如棒(垒)球场工程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与投标承诺时不一致,人员变更比例达55%。

(三)聚焦率先走出以人为本、全面进步的共同富裕之路审计情况。围绕大力提高生活富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目标任务,重点关注教育均衡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对口支援新疆等情况,推动建设温暖幸福的生活之城。

1.教育均衡化审计情况。对2019年至2021年我市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化建设,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升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财政投入不断加大,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严格督促民办学校落实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如越城区、柯桥区在年检和办学水平评估中,未对民办学校落实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核查。二是未及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如截至2022年5月底,越城区尚未按市政府下达的2021年度任务分解要求建立公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市教育局未联合相关部门修订《绍兴市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

2.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对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我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要求,通过不断健全救助政策、加大救助力度、提升儿童福利、持续开展救助寻亲,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并取得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少数低保低边人员经济状况不符合规定。抽查发现5名低保人员、3名低边人员的房产等经济状况由于认定后发生变动等原因,已超过低保低边认定标准。二是部分父母重残儿童未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待遇。审计指出后,经相关部门重新核定,已于2022年5月向91名困境儿童发放补助资金10.03万元。

3.对口支援新疆审计情况。对我市对口支援新疆建设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市援疆指挥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助推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但仍存在个别援疆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等问题。如截至2020年底,21个援疆项目中,2020年“百村千厂”等5个援疆项目的实际进度未达到计划要求。

(四)聚焦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审计情况。围绕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文明高地、擦亮稽山鉴水颜值等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住房与城市建设等情况,推动建设近悦远来的品质之城。对市级住房与城市建设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市在城建领域持续投入,城建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基本符合要求,有效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和新型城镇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惠企减负政策执行不够到位。如市区快速路项目未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低于规定要求。二是部分城建专项资金拨付率偏低。如截至2022年3月底,越城区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且市财政局已于2020年3月下拨相关专项资金210.2万元,但越城区财政局实际仅拨付63.06万元,拨付率为30%。

(五)聚焦率先走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审计情况。围绕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绍兴平安绍兴等目标任务,重点关注系统应用、法治平安、应急管理等情况,推动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对市市场监管局等4个部门主要领导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表明,我市注重数字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系统项目绩效不佳。如2020年3月,市财政局建设的综合分析系统项目尚在合同付款期内,但其中2个子系统因前期使用率低等原因已被关停。二是罚没物资未及时处置。如截至2021年7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尚未对2014年至2018年期间罚没的部分物资进行处置。三是柯桥区公检法刑事涉案财物共管机制不够完善。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牵头建设的柯桥区公检法刑事涉案财物共管中心于2020年6月正式启用,但截至2022年5月底,尚未以制度形式明确界定柯桥区公检法三部门对共管中心的三方管理职责。四是少数防汛物资超期限储存。抽查发现,市供销总社代管的部分防汛物资未及时按规定处置。

三、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审计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专题。对市统计局等10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对9个部门主要领导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各部门积极落实管理责任,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较好地保障了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产内部管理不够到位,涉及5个部门。如市委党史室未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台账信息不完善。二是资产账实不符,涉及10个部门。如市发改委10项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26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合计139.25万元。三是资金账务处理不及时,涉及3个部门。如市人防办于2015年底前陆续向代建单位拨付代建工程款,但截至2021年底,已拨付的2560.87万元工程款仍挂在市人防办银行存款科目。四是资产处置不及时不规范,涉及11个部门。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题。对市发改委原主要领导实施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及时编制资源环境战略规划,加强能源供应保障,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能耗总量增速控制考核未达标。2019年我市能源“双控”目标任务中,能耗总量实际增速1.9%,未达到低于0.5%的要求。二是节能审查项目后续验收监管不到位。2019年至2020年共有30家重点用能企业通过项目节能审查,但截至2020年底,市发改委仅完成其中1家企业的项目节能验收和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四、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1年7月以来,市审计局共移送违纪违法线索16起,其中移送市、县两级纪委监委10起,司法机关1起,相关主管部门5起,涉及人员67人,涉案金额996.74万元。

(一)违纪违规造成廉政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共发现此类问题线索5起,涉及金额26万元。主要表现为个别人员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个别人员违规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个别单位未按要求与行业协会脱钩。

(二)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公共资金损失屡有发生。共发现此类问题线索9起,涉及金额968.5万元。主要表现为个别人员在资产评估、房产出租过程中履职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个别人员在财政奖补资金拨付、财政补贴发放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

(三)弄虚作假造成财政资金损失风险不容忽视。共发现此类问题线索2起,涉及金额2.24万元。主要表现为个别人员为他人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津贴;个别人员伪造资料违规获取财政补贴。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属于违反财政财务收支规定的,已及时予以纠正;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尚未了结的,市审计局将配合职能部门或主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共同推进问题整改。

五、强化审计监督助推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建设情况

我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稳进提质的职能作用,深入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把助力保障我市经济的“稳”和“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积极服务大局,强化审计监督,为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作出审计新的贡献。

(一)突出稳经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我市聚焦稳经济、保民生、扩投资、促消费、抓安全开展审计监督,为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提供有力监督保障。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依托项目实施,全市审计机关已查出违规金额2.6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5.59亿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9.8亿元,审计后挽回损失8898万元。加大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工作的力度,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核查审计报告87份,发现问题41个,涉及金额909.26万元。

(二)突出提效能,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我市抓实“七张问题清单”管理,加快构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健全进一步推进完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截至4月底,我市纳入省级清单问题19个,1个整改案例入选省级示范榜。我市抓好省市县三级贯通应用试点工作,如市审计局高标准完成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二期应用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全省“审计大脑”建设工作。

(三)突出防未病,进一步深化审计服务。我市积极开展“审计‘四本清单’进百家、强内审、防风险”活动,面向100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组织宣讲风险清单、强化内审服务、优化成果体系等活动,从“治已病、防未病”的角度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效度。同时,我市通过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加大审计整改督促落实力度,健全审计整改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构建审计整改工作新格局。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并将按要求于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同时,市政府将从四个方面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先行”,聚焦“五个率先”,加强财力统筹,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落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牵引作用,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调,破解政策措施中的堵点、难点,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向好、稳进提质。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清晰界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收入关系,积极构建预算和绩效一体化闭环管理新模式。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正确把握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