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三维度护航,扎实做好经责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29 12:20:1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步骤。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最终是否能落实整改决定了审计监督是否真正发挥作用。近年来,恒信农商银行十分注重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抓好经责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经责审标本兼治作用,实现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推动恒信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实施全程动态跟踪。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的原则,由主审建立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及整改销号台账,根据取得的整改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进行认定并予以销号,构建审计整改全过程动态化跟踪管理机制。

构建闭环监督机制。主审应对审计整改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确认,重要问题现场核实,确保审计整改质量;审计部负责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材料进行监督、复核,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无故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情况,要作为问题线索移送行内纪委。通过构建“下发整改通知—上报整改报告—监督整改实效”的监督闭环机制,擦亮审计监督的“探头”,有力督促主体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推进问题数字管理。以风险为导向,建立经责审问题库。按业务、分层次、程序化、责任制原则,达到全面准确、分级控制、责任明确、持续提升等目的。通过对问题库的定期分析,一方面能有效督促被审计机构有效落实问题整改,另一方面促使内部审计成果转化为管理成果,为数字审计、智慧审计奠定基础,达到发现“一点”整改“一片”的效果。

(恒信农商银行审计部  周萍)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