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嵊州审计:六个强化与“巡审联动”协同,发挥“巡察+审计”的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2-08-12 09:10:3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嵊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嵊州市委及各级审计委员会精神,不断加强与巡视巡察机构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通过巡察“政治体检”、审计“经济体检”,推进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不断开创嵊州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举措:

1.强化“巡审”计划会商。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积极加强与巡察机构的联合会商,力求把审计全覆盖相关要求和巡察监督重点有机结合,注重将群众信访举报较为集中、掌管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作为“巡审”联动对象,统筹确定审计项目,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度和穿透力。

2.强化“巡审”项目协同。市审计局通过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方式,开展实施审计项目,加强“巡审联动”监督,发挥“巡察+审计”的监督叠加效应。如2019年实施的甘霖镇经责审项目和2020年实施的黄泽镇经责审项目,采用了“巡审”协同作战;2022年安排2只审计项目(嵊州市公共投资项目招投标及标后监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嵊州市重大工程临时用地和矿产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积极与巡察办、巡察组对接交流联合调查的方式、方法等。

3.强化“巡审”力量互补。一是坚持把参与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审计干部的重要平台。根据巡视巡察业务需求,及时抽调人员参与相关工作,提供审计专业指导及技术支持。近三年来,累计抽调7名审计干部参与省委巡视、绍兴市委巡察、嵊州市委巡察等工作,工作表现获高度褒扬,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力量协同日益紧密。二是在村、社区监督上配备“巡审”力量。2021年对某街道开展的某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22年三江街道实施的某物业小区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市住建局实施某2个物业小区审计项目中,除了内审人员,也都配备相应的“巡审”力量。

4.强化“巡审”信息互通。明确人员负责双方日常联络沟通、情况通报、定期协调会商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通。审计进点前,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需要关注的重点疑点,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监督。巡察进驻前,有针对性地提供审计报告、要情专报等资料,提出需要关注的审计问题。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还通过相互邀请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从巡察、审计不同角度,提升干部发现问题、揭示问题的综合能力。

5.强化“巡审”成果共享。在巡察聚焦“政治体检”的基础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部门权力使用、资金流向,突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并将被审计单位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及时与巡察机构就审计发现重大问题进行信息共享。对于“巡审”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集中研判,共商治本措施,共促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同步发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如2019年在某乡镇经责审项目中,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巡察组协作配合,发现工程管理、招投标、利用职务承揽业务等问题,对该镇2名工作人员及16个行政村45名村主职干部作出了处理。2020年,有一部门通过三方融合,也发现多报汽油款、差旅费、绩效奖等问题,4名工作人员被处理。

6.强化长效机制建立。拟通过出台《关于规范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在项目计划会商、信息通报、支持配合、成果运用,审计整改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建立完善巡察与审计协作的长效机制,发挥好“1+1>2”的““巡审”联动”监督效果。

(嵊州市审计局  韩世忠、刘浩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