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

发布日期: 2022-12-23 14:5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2年12月21日向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市主要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工作责任制考核。2022年8月、9月,市政府两次专门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各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强化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整改率97.73%(其中立行立改类问题整改率100%),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时限内按整改方案持续推进。 

二、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财政局立行立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预决算管理,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推动0.60亿元利息收入上缴国库,督促区、县(市)上缴补贴资金1.67亿元。

(二)关于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相关部门积极自查自纠,强化举一反三,通过完善财务或预算管理制度,促进预算精细化管理,推进项目实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等,进一步提高资金绩效。

三、聚焦“五个率先”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智造强市之路方面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加强建设规划制定管理,及时做好财政扶持资金拨付备案工作,如市科技局已补充完善《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浙东基地2022年-2024年建设规划》。

(二)关于高效循环之路方面11个问题,已有10个问题整改到位,1个问题部分整改。主要通过加快项目实施等方式推进整改,如104国道绍兴柯桥钱清至柯岩段改建工程和329国道上虞至临安公路柯桥钱清至萧山界段改建工程均已实际开工建设;黄酒集团出台《工程建设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验收存档。

(三)关于共同富裕之路方面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如越城区、柯桥区分别印发相关通知,加强对民办学校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核查;市民政局对98名父母重残儿童进行重新核实,已将符合条件的94名儿童全部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

(四)关于城市发展之路方面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如市城投集团及时在后续招标项目中提高进度款支付比例,并进一步明确工程结算方式;越城区边审边改,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

(五)关于整体智治之路方面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如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积存的罚没物资处置工作,并已将变卖款上缴财政;柯桥区明确公检法涉案财物由社会第三方机构负责统一保管,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共同负责督促指导管理中心运转。

四、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审计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部门(单位)积极完善制度,规范财务核算,开展资产清查和处置工作,及时做好登记管理。

(二)关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如市发改委积极推进全市能耗“双控”工作,加强对节能验收和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控制目标。

五、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一)深化问题整改,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枫桥纪检监察指数”指标评价体系,列入政府年度督查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挂销号制度,加大“点上整改”力度,加强会商研判,精准有效开展指导,对市人大及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多跨疑难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督促限期完成,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深改透。

(二)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突出由点到面、由此及彼,在督促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抓住问题背后的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方面的薄弱环节,注重建章立制、加强政策供给、推动举一反三,完善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消除问题隐患,推动审计关口前移,做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 

(三)深化协同联动,推动整改工作凝神聚力。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人大、纪委监委、巡察、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等其他监督力量的联动贯通、协同集成,对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等,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强化审计威慑力、严肃性和权威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理念贯穿审计整改全过程,抓牢“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管控力指数“晴雨表”,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链条智能化闭环管控。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