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以“清单”促“清廉”
—诸暨市出台学校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9: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期,诸暨市审计局以内审指导为抓手,积极推动诸暨市教体局制定出台了《诸暨市教体系统学校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旨在从源头提醒学校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履行经济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学校内部治理。

一是统筹兼顾,力求风险防范无盲区。清单结合以前年度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出履职过程中多发、易发、潜在的18大类59项风险点,既涉及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重要项目投资建设和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食堂管理、合作办学及招生管理等财经管理内容,同时也涵盖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新形势下干部履职的风险要素,并列示风险表现形式、明确法规依据,提出预防措施。清单涉及面广、辨识度高、实操性强,有助于提升学校领导干部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更好履行经济责任。

二是防微杜渐,推动责任监督前置化。清单突出预警导向性,着眼于防、立足于控,引导学校领导干部自我约束在前、风险防范在先,增强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履职风险,进一步推动学校领导干部履职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预防和减少学校领导干部在行使职权过程中碰“红线”、触“底线”现象发生,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三是取精用宏,提升审计成果价值度。清单出台是诸暨市审计局推动内部审计成果转化、提升内部审计价值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局指导服务内部审计工作重大成效的体现,进一步深化了以“清单督导”为重点的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清单既供学校领导干部决策参考,也为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清单下发后,诸暨市教体局内审机构开展了专项督导推动,及时向学校领导干部发出预警提示,积极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筑牢学校防范风险隐患的防火墙。

(诸暨市审计局   金项行 李璐楠)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