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绍兴市本级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2-01-18 15:0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绍兴市审计局于2021年3月18日至2021年5月14日,对绍兴市本级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截至2020年末,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在独立法人口径下,有全资或控股国有企业196家,26个主管部门下属的经营性国有企业66家,其中一级企业43家,二级企业20家,三级企业3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被调查单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能够按照国企改革工作各项部署履行职责,助推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成立联席会议,组织领导有力;二是以“服务重大战略更加有力”“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公司治理机制更加科学规范”为三大主要目标,组织开展国企改革“六大攻坚”;三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加快公司制改革等,国企改革有成效。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公司治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2家企业监事会实际人数未达到法定标准,5家企业监事会运作不够规范。

(二)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31家已明确脱钩方式的企业未完成统一监管,1家保留企业审批程序不到位,6家企业未完成清产核资工作,6家应纳入统一监管企业未明确实施方案。

(三)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方面存在的问题。未出台“凤凰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未制定企业资产证券化三年行动计划和分年度行动计划。

(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抽查发现,2家企业存在对退休人员(党员)信息掌握不全面的情况。

(五)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2家企业注册资本未按期实缴到位,部分企业对其投资参股的下属企业监督管理不够规范。

三、审计调查建议

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绍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如下审计建议:一是扎实推进“六大攻坚”,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加快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三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处理意见建议,各主管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审计建议,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