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柯桥审计助推柯桥区公务用车闭环管理

发布日期:2022-01-11 15:14:3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日前,柯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柯桥区财政局根据审计建议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的保障方式,细化公务用车的相关范围、标准。

自2016年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来,我区在实行公务交通补贴的基础上,坚持“公务要保障、用管要分离”的原则,成立公车平台,集中保障我区公务用车需求。但柯桥区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由于区公车平台保障能力不足,一些单位通过协商等方式与社会服务机构采购车辆租赁服务,并存在同类服务价差大且价格高于公车平台的情况,未能完全实现公务出行的闭环管理。为此审计提出相关部门应统筹谋划明确细化社会化租车相关标准、规范租车行为、提升公务用车保障能力等建议。

区机关服务中心、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审计建议,经过全面摸排调研租车用车情况,联合出台上述《通知》,明确全区各单位公务出行应纳入区公车平台进行统一保障和管理,同时要求区公车平台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合理补充社会化车辆租赁服务,并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

一是统一公务用车保障方式。《通知》明确,全区各单位机关机要通信、应急公务、重要公务(会议)用车以及赴车改区域外公共交通不便地区的公务出行等统一归入区公车平台进行保障。

二是提高公务用车保障能力。《通知》要求,区公车平台应着力提升公务用车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合理补充社会化车辆租赁服务,满足机关公务用车需求。并对用车预约、派遣、结算等重要资料进行整理归档,使租车信息更全面更透明,便于后期查看与备查。

三是完善公务用车范围标准。《通知》鼓励公务人员以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求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内部具体用车管理办法,将厉行节约贯穿公务出行始终,同时还对租车时长期限、收费标准等进行了细化明确。

(柯桥区审计局 潘骏、俞笑梦)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