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绍兴市审计局三重发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18 10:40: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突出重点,坚持创新,既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又对标对表拓展各类“自选动作”,建立了一批长效机制,培育了一批内审人员,服务了一批内审机构,推动内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注重常态化指导,高质量夯实内审工作基础

一是深入实践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要求局机关业务处室所有审计人员全员担任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具体明确对口指导单位,实行网格化联系指导,今年根据全市内部审计机构调整变化情况,重新梳理对口联系指导单位,确保对市本级40家重点部门(单位)实现指导督导全覆盖。

二是常态化开展内审人员培训。每年制订内部审计培训计划,在全市按系统分期举办内部审计培训班,面向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金融系统内审人员分层分类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内容涵盖政策制度解读、实务操作规范、审计案例分析等内容,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二、强化全流程规范,高标准提升内审工作质效

一是创新实施“专项评价”机制。即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对该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并作出审计评价,单独出具《内部审计建议书》,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重视内审工作。

二是搭建审计实训平台。按照“按需选派、双向选择”原则,将国家审计项目现场实施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实训平台,提供菜单式审计项目计划,在内审人员自愿报名、所在部门(单位)同意推荐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实行“以审代训”,着力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三是突出精准化服务,高水平推动内审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与省内审协会的沟通联系,搭建多方参与、互动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内部审计工作交流活动。通过调研各行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举办专题交流活动、内部审计工作推介会等形式,积极帮助部门、企业更新内部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不断提升内审工作实效,为各部门(单位)加强内控、完善治理、提升绩效、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组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积极选树内部审计先进典型。组织各类内部审计评优活动,通过先进选树、宣传、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引领各部门(单位)规范内审工作。近年来,该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海亮集团、国网绍兴电力公司、瑞丰银行、绍兴银行、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绍兴文理学院等多家行业系统内审典型获得省、市级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审计中心在审计机关指导下,内审工作成效突出,已经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代表在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执笔:胡梦婕、蒋玉华)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