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61C/2021-001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1-08-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绍委审办〔2021〕9号
绍兴市审计机关促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日期: 2021-08-27 11:0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绍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十四五”时期绍兴市审计机关促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紧紧围绕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三大主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法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健全完善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相关体制机制,不断充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努力为我市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审计坚强保障。

(二)主要目标。

紧扣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八个充分彰显”主要目标、“五个方面加快探索”主要任务和“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扎实做好相关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开展等方面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到2025年,全力构建与促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确保审计监督更有力更有效,更好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提供坚强审计支撑。

——推动重大政策精准落实。以促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目标,围绕重要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高质量推进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十四五”时期,每年选择3个事关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政策措施开展审计,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以增强财政管理的合法性和效益型、提高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为目标,紧紧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财政审计力度,推动各类资金使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切实服务市域财政治理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每年实施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并对6个区、县(市)财政决算审计实现5年轮审1遍。

——推动民生福祉稳步提升。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目标,对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实施审计,进一步推动各类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为实现收入均衡增长、服务优质共享提供审计支撑。“十四五”时期,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保基金5年轮审1遍,覆盖率达到100%。

——推动重大项目“争先竞跑”。以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为目标,对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域涉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开展审计监督,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规范工程建设和市场管理。“十四五”时期,对相关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点公共工程项目,在建设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审计覆盖率达到100%。

——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紧盯被审计对象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然生态体系持续优化等方面做好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十四五”时期,力争市管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他审计对象中重点对象5年轮审1遍;非重点对象以其他方式100%覆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覆盖到纪、组、宣、统等党委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数量比“十三五”时期增加20%以上。

——推动审计效能全域增强。以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资源统筹分配、成果综合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问题挂号销号制度、“1+X”审计整改工作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大对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相关领域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到2025年审计发现应移送事项、人员移送率达100%。

2021—2025年审计促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目标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

20212025年工作目标

1

推动重大政策精准落实

事关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数

每年选择3个左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策措施开展审计,切实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

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财政审计覆盖率

每年实施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并对6个区、县(市)财政决算审计实现5年轮审1遍。

3

推动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社保基金审计覆盖率

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保基金5年轮审1遍,覆盖率达到100%。

4

推动重大项目“争先竞跑”

重点公共工程审计覆盖率

对相关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点公共工程项目,在建设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审计覆盖率达到100%。

 

5

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

市管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他审计对象中重点对象5年轮审1遍;非重点对象以其他方式100%覆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覆盖到纪、组、宣、统等党委部门。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数

项目数量比“十三五”期间增加20%以上(结合经济责任审计)。

6

推动审计效能全域增强

促进审计整改长效化、审计成果运用多元化

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大对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相关领域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到2025年审计发现应移送事项、人员移送率达100%。

二、重点任务

聚焦市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增强三大动能、缩小三大差距、提升三大品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展现审计担当作为。

(一)围绕加快探索发展动能转换市域之路,奋力打造高质量智造强市开展审计。

1.聚焦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围绕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实施,对照推进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创新基础“源头攀高”、创新人才“提质增量”、创新生态“共建共享”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安排相关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科创大走廊十大标志性工程和百项千亿重点项目建设、高能级实验室建设、“**行动”等****、“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重大应用场景打造等具体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着力揭示各类创新发展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堵点难点痛点,及时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推动锻造以自立自强为内核的创新发展新动能。每年选择若干个科创相关领域政策或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服务保障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责任单位:局教科文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2.聚焦推动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坚定不移念好“两业经”、构建更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打造更强驱动力的发展引擎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审计中重点关注“2+7+N”产业平台体系构建、企业“长高长壮”培育行动、国资国企联动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等具体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着力揭示各类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等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每年选择若干个促进经济高质量方面的相关重大政策或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推动我市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局企金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二)围绕加快探索全域一体协同市域之路,奋力打造高水平均衡样板开展审计。

1.聚焦推动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围绕坚持不懈唱好“双城计”、深化“融杭联甬接沪”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实施相关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大市区协同发展、主城区联动发展、重大互联互通交通项目建设、城市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着力揭示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矛盾,研究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我市城市能级和品质加快提升。每年聚焦城市发展建设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着力保障我市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提升。(责任单位:局投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2.聚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美丽绍兴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谋划实施相关审计项目,紧盯现代农业发展、耕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东西部协作、“污水零直排区”推进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和成效,注重排查工作短板,预警各类风险隐患,推动我市加快实现城乡互促共进、生态持续优化。每年围绕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切实服务促进我市城乡协调发展和美丽绍兴建设推进。(责任单位:局农环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3.聚焦推动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围绕完善创业就业促进体系、“扩中”“提低”目标推进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实施相关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平台建设、“精英越匠”提升规划落实、重点群体增收潜力激发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实效,着力发现各类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梗阻和不足,促进我市加快实现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每年重点关注创业就业领域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创业就业。(责任单位:局社保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三)围绕加快探索服务优质共享市域之路,奋力打造高感知幸福家园开展审计。

1.聚焦推进教育现代化。围绕育儿友好型社会构建、学前教育发展、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打造等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谋划开展相关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完善、“教育大脑+智慧学校”探索、“互联网+教育”迭代升级、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等相关举措,进一步拓展审计覆盖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对各项举措取得实效的评价力度,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体制机制性难题,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每年在教育领域选择若干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责任单位:局教科文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2.聚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围绕公平可靠社会保障体系构筑、健康绍兴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大爱绍兴”品牌建设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工程实施、“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深化、健康养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养老保险城乡统筹推进、社保服务提质扩面、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健全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我市在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及突出矛盾等,从审计视角建言献策,推动我市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每年选择若干个社会保障领域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服务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局社保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3.聚焦安居工程深入实施。围绕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居工程实施的工作部署,重点关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危旧房改造常态化推进、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建立等工作的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着力揭示和推动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我市安居工程顺利平稳实施。每年围绕安居工程相关政策、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推动我市安居工程深入实施。(责任单位:局投资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四)围绕加快探索精神富足富有市域之路,奋力打造高标识文明之城开展审计。

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商旅融合发展样板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全域文明示范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铸魂工程等深入实施、大禹文化等特色文化传承弘扬、兰亭书法节等重大文化节会活动举办、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古城项目群”等建设、智慧文旅平台迭代升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民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实施等具体举措,深刻揭示文化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难题,推动我市加快走出精神富足富有市域之路。每年在文化领域选择若干相关政策、资金或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服务保障我市打造高标识文明之城。(责任单位:局教科文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五)围绕加快探索公平正义和谐市域之路,奋力打造高品质美好社会开展审计。

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乡治理、加快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建设等决策部署谋划安排审计项目,将“四治融合”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一肩挑”后村社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等具体举措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着力揭示市域、县域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风险等,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努力推动建设高品质美好社会。每年围绕社会治理相关政策或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他相关审计中,有力服务保障我市打造高品质美好社会。(责任单位:局农环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审计促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实施方案的推进工作,市审计局成立审计促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协管秘书处,分管局办公室、法规处、内审处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协管秘书处的局领导任专班组长,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其中秘书处负责牵头抓总、跟踪督办,其他处室(中心)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具体承担审计项目安排实施、审计成果综合提炼、体制机制建设、信息化保障等工作。

(二)加强责任落实。局党组把审计促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处室(中心)应高度重视、自觉落实、加快推进。牵头处室应承担沟通协调、统筹谋划、督促落实的职能,各相关处室(中心)应按照各自职能,坚持联动推进,强化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牵头处室开展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分配任务。

(三)加强联动协同。坚持“向统筹要效率”,在促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过程中,切实做好“两个高效协同”。全面强化市县审计机关“一盘棋”,整合全市审计机关上下、内部等各方面资源,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组织方式变革、综合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同心同力、一贯到底;全面强化审计机关与各有关部门间的横向联动,主动融入全市干部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协作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整体发力、协同推进。

(四)加强跟踪督促。工作专班应加强实施方案的组织协调,认真抓好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根据工作进度,动态掌握相关处室(中心)任务落实情况,并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协助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切实把审计促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与全面落实审计“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审计工作年度业绩目标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实施方案取得预期成果。

(五)加强整改落实。强化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域相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细分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确保压茬推进不放松;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深入实施“1+X”审计整改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整改挂销号,强化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会同各整改责任单位高质高效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六)加强成果运用。不断加大审计成果提炼综合集成力度,加大对审计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域发现问题的研究分析力度,逐步探索对审计成果的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深度提炼,常态化编印面向党政、国企、镇街等不同领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将审计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域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作为《审计提醒您》内容重点,切实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不断升级审计成果运用方式,每年会同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会商研判,把审计发现的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领域的相关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研判内容,推动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七)加强作风建设。在实施方案推进过程中,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全力以赴,注重营造“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共勉共进”的集体氛围,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对标对表、主动参与、积极奋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实绩实效论英雄,持续在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主要指标等方面攻坚破难,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注:本文有删减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