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瑞丰银行“智治融合”深化数字审计转型

发布日期:2021-04-14 10:12: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绍兴市瑞丰银行审计部紧紧围绕总行战略发展目标,以建设智慧审计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数字审计转型,推动审计工作步入新发展阶段。

一是坚持审计模型“自主研发”。审计模型研发作为审计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审计部专门成立大数据审计小组,根据上级监管部门重点关注领域,挖掘潜在风险、违规问题的数据信息,成功研发模型120余个,涉及信贷业务、员工行为、临柜操作、财务费用、反洗钱工作等方面,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激发审计监测“智能化”。在智慧审计平台已初步建立实时监测的智能化审计新机制,通过“T+1”及时将模型的预警信息自动推送至问题责任人,要求责任人对疑点数据进行情况反馈,经审计部逐级审核审批后对问题进行认定。

三是发挥智慧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基于风险热力图思维,研究数据可视化在审计成果方面的应用,将日常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同步纳入智慧审计平台中的问题库,按照机构、人员、风险等级进行整合归纳,综合判断和分析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并提前做好防范和化解措施。

四是推动审计流程“线上化”。数据分析和审计确认的流程现已移植至智慧审计平台中,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的全流程管理体系,从审前的调查、立项,到审中的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再到审后的整改落实、后续审计、延伸审计、档案管理的审计全流程均可在线上完成。

目前,模型监测促使审计工作由“事后审计”转变为“过程风险管控”,有效改善了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现象。瑞丰银行审计部未来将继续深化数据驱动、人机协同的智能化审计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业务长远发展。


(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 李叶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