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柯桥区“五链”并举 推动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1-04-14 10:06: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柯桥区审计局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向规范要保障、向争优要绩效、向创新要发展、向效益要价值,“五链”并举推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连续两年有审计项目荣获省级优秀审计项目。

一是平台链。立足“三大平台”建设,优化审计项目顶层设计,下好“先手棋”,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2019年至2021年,共覆盖25项重点政策及资金审计,力促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安排14家单位财政审计,在审计面和审计内容上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安排29家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力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统筹链。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统筹,有效推进一个单位多个审计项目的“1+N”模式以及多个部门一个审计项目的“N+1”模式,推动审计单位“最多跑一次”。2020年,全局80%以上项目实现组织方式统筹。如将低收入群体公共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与涉及街道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融合,打好“组合拳”,发挥“兵团效应”,同时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三是创新链。创新“两季一月”载体,一以贯之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季”活动。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将每个项目的进度和绩效情况上墙公示,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创优氛围;推行重点项目重点管理,通过领导阵前指挥、审理关口前移等措施提升创优项目的质量和成效;树立“整体智治”理念,出台制度完善审计业务环节流程,以“动态监管”强化项目质量保障。

四是价值链。全面梳理共性问题,提升审计治理价值。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送拆迁、国有企业运行等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探索“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价值提升模式,立足《审计提醒您》载体,将审计发现的“点”上共性问题,以“一事一提醒”形式给予“面”上提醒,2020年共撰写12期。

五是生态链。树立“系统理念”,发挥审计的社会效益。编制领导干部履职清单、政府投资项目风险防范清单,帮助领导干部和建设单位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碰红线、触底线现象的发生。出台《柯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审计“容错免责”办法》等制度,践行鼓励创新、允许试错、为“担当者”护航的审计新理念。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