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鉴湖街道内审创新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以栖凫村主职干部任期内村级财务审计为例

发布日期:2021-04-01 09:09:3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鉴湖街道始终把内部审计作为系统内部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内控管理、促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积极构筑“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在内审工作方面,紧密围绕服务农村、强化内部监督这个工作重心,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内审工作,2020年共实施项目4只,提出审计建议28条。但开展审计工作中难免存在证据取证困难、证据印证力度不强,导致审计成效不显著,意见建议推行有难度。鉴湖街道内审室以栖凫村主职干部任期内村级财务审计为例,思考内审发展如何迈向大数据审计,实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工作目标提出建议:

一是探索大数据采集。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规财务审计,建议审前集中调动优势兵力,由部分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审计人员组成审前取数小组,进行相关审计数据的集中采集、整理、关联、分析、汇总,实现取数一次、成果共享,能够使现场审计时就锁定初步疑点。鉴于目前村级财务支出内容杂,金额大,附原始凭证资料较多,建议开发利用图文转化技术,图表转换技术,结合大数据审核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拓展非现场审计。围绕乡村治理过程的热点和难点,通过借助审计系统、金安易账套系统、金安易费用支付审批系统等,对重点业务、重点风险、重点领域开展非现场监测,进一步拓展非现场审计领域。栖凫村近三年来收到土地征用款8651.87万元,村民福利支出达1185万元,须加大对重要事项是否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出租合同等是否公开栏公示、土地征用款资金流向等方面非现场跟踪力度。

三是开发审计小程序。建议将现场审计过程中经常性运用的审计数据采集处理方法、风险疑点信息筛选、比对等计算机技术,委托开发审计小程序。栖凫村资产资源出租收租不及时欠租现象比较普遍,可以开发各村收租催缴令方面的小程序,并向村民公开,加强对集体收入的监督,为村级资产资源保值增值考核提供有力依据。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办事处  翁凯利

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          陈  静)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