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审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21-03-01 16:28:4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是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民营股份制国际化集团公司,涉足汽车部件、航空工业、智能装备等领域,公司立足国内,同时子公司分布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奥地利、墨西哥等国家,位列全国民企500强,浙江省企业100强,是全国人大第十二届、十三届代表单位,浙江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事单位。

集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浙江省审计条例》《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创新审计管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审计工作成效显著,三年来,累计实施完成审计项目76项,整改审计率95%以上,审计处理100多人次,促进修订完善管理制度800多项,会同有关部门审计核减基建工程造价金额1.9亿元。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完善公司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组织目标中的职能作用,为保障公司的健康发展和干部的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领导重视程度高

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陈爱莲,直接领导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审计工作,经常对审计报告作重要批示,三年累计批示30余次,并对审计部门充分授权,在各种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审计监督无禁区,“我能看的审计都能看”、“任何干部都要接受审计”。集团将审计处理等审计事项列入“四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裁办公会)议程。集团各级监事会监事长(执行监事)主要由审计干部担任,审计参与公司的高层治理。公司各级干部高度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已经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审计有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审计制度体系化

万丰的审计工作充分吸收、借鉴国家审计的先进理念和规范化管理经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准则,结合公司实际,按内部审计《通则》、《办法》和《标准》三个层级,制订完善《内部审计管理通则》、《内部审计实施办法》等5个办法,以及《经营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体系》和《内部控制审计评价标准体系》等20个标准(规范),建立起了一整套适合万丰奥特实际的比较完备的内部审计工作标准化制度体系,为内部审计的科学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内部审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万丰奥特审计制度体系图)

三、审计团队职业化

控股集团配备总审计师,设立专门的审计机构——审计中心,隶属于集团监事会,内部审计工作直接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和监事会主席双重领导,审计机构独立设置、独立行使内部审计监督权,审计中心不与控股集团的董事局办、总裁办、财务、纪检、监察、法务等任何部门合署。

万丰奥特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具有一支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的审计队伍,配备专职审计人员15名,目前,专职审计干部中,有高级审计师2人、高级会计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注册会计师3人、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中国律师1人;省内部审计专家1人、省审计学科带头人1人、省审计实务能手1人。尤其是具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任职资格人员占审计人员总数的85%,审计团队基本实现了审计职业化。此外,集团在本级各部门和事业部聘请兼职审计人员28名。

四、审计内容特色化

万丰奥特的内审工作,坚持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按照公司的管理制度、经营计划和VI,重点开展经营绩效、内部控制、人力资源、投资项目、安全环保、采购销售等管理审计,以及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在三年内组织实施并完成的76个审计项目中,经营绩效审计项目39个,占总项目的51%;领导干部责任审计项目17个,占总项目的22%;专项审计项目17个,占总项目的22%。

五、审计范围全覆盖

对各控股子公司实行定期审计制度,审计内容涵盖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的生产、销售、安全、环保、人力、投资、财务、法务等各个方面。同时,每年对控股集团本级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并实现了常态化,审计范围实现了对控股子公司和集团本级部门的审计全覆盖。

六、责任审计全方位

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定位于经营管理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按照该领导的职责权限,只要是该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利益,都是对该领导干部经营管理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同时,对控股子公司离任的总经理和任职满三年的在任总经理,实行必审制度,对子公司董事长和控股集团部门负责人的离任进行责任审计。

七、基建审计全过程

基本建设工程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事前审计监督,对可行性研究方案、投资估算成本等提供审计咨询意见。事中审计监督,审核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审核招标控制价,并对招标过程进行监督,同时,施工过程中开展工程管理专项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经常深入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等管理情况。事后审计监督,参与工程的验收,负责组织基建部门、工程造价咨询等单位对工程结算造价进行审定。最后,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综合性审计。

八、审计技术信息化

定制开发了一套具有万丰特色的“联网审计+动态监控+审计管理”的审计信息化系统,实现审计全过程在线系统作业,并能远程监控审计底稿、远程指导审计作业,极大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审计分析预警系统,借助数据查询、统计抽样、风险预警等现代化手段及时分析和预警异常数据,提高风险预见和防范能力。

九、督查机制系统化

创新审计整改督查系统化机制,对审计问题整改督查,实行“审计部门揭示告知——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主管职能部门督查整改——总裁办跟踪督查——审计部门再督查”的闭环系统,确保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行政管理线(总裁办和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审计的整改督查,可以举一反三,系统性地纠正和避免发生类似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审计整改督查机制闭环系统)

十、审计质量标准化

实行审计文书、审计流程、审计内容、审计评价标准化管理,建立审理制度,尤其是审计通知书、审计公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告知函等审计法律文书,在报送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发前,都必须经过审理员的审核把关。同时,加强计划立项、现场实施、报告撰写与成果应用等全过程管理,确保审计项目质量。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每年获评浙江省优秀审计项目,三年累计获得省优秀审计项目3项,省表彰审计项目2项。

十一、审计科研常态化

重视审计科研和经验总结,要求每位审计干部每年编写审计论文或审计典型案例。三年间,先后有6篇论文/案例获得浙江省内审协会表彰。2018年,经验材料《华立转身创新审计管理 提升价值护航企业发展》被收录在浙江审计厅主编的《浙江省内部审计先进经验与典型案例汇编2014-2017》一书中。董事局主席谈内部审计《树立民营企业审计标杆 保障集团公司健康发展》文章,收录于浙江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叶青主编的《浙商内审价值创造—18位民营企业家谈内部审计》。人力资源审计案例被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庆教授收录进审计教学教案。

(审计科研论文案例情况)

十二、行业交流经常化

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承办由新昌县内审协会组织的“新昌县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参加浙内审协会组织的“关于开展如何‘科技强审’提升内部审计服务水平”专题活动。浙江省审计厅、绍兴市审计局和新昌县审计局等审计机关领导,以及《中国审计报》和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审计媒体高校机构领导专家,多次到万丰考察指导审计工作。山西省审计厅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绍兴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湖州市内审协会组织有关企业、柯桥区和萧山区审计局组织有关企业、省交投集团、浙能集团、海亮集团、方太集团、京新药业等十多批次上百家企业,先后到万丰学习交流内部审计工作。同时,万丰奥特还是浙江工商大学审计教学科研基地。通过行业交流,在内部审计行业分享万丰经验,万丰为内部审计行业的发展贡献万丰元素。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