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内审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21-03-01 16:15:5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以下简称“绍兴公司”)在绍兴市审计局和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严肃审计、严肃整改、严肃问责”工作方针,坚持监督、服务、保障并重,突出“夯基础、提质效、督整改、促管理”工作重点,坚持科技强审,推进审计转型,突出审计重点,强化问题整改,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审计质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运筹帷幄搭构架  高瞻远瞩建制度

一、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绍兴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管理机制,审计工作管理序列为:总经理、总会计师、审计部。总经理直接管理审计部,总会计师协助总经理分管审计工作并联系审计部,绍兴公司审计部按照管理权限独立开展本级及所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管理、督导所属各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按照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部署,2019年绍兴公司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委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审计部。

二、建设高素质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

绍兴公司高度重视审计专业团队的建设,具有一支胜任审计工作需要的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高素质复合型的内部审计干部队伍。审计专业的15名专职审计干部中,硕士研究生2人,高级经济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会计(审计)师3人、工程师4人、经济师1人,注册造价工程师3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2人、注册税务师1人,全员平均年龄36.5岁。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分别拥有审计学、会计学、财务金融管理、工商管理、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知识。

三、强化内部审计制度体系构建,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系统化发展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集约化管理、一体化运作”的统一组织模式要求,绍兴公司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国网公司、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通用制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管理审计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审计结果运用管理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审计案例管理办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审计部和区域审计中心一体化工作规则》《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审计管理办法》等8项通用制度。绍兴公司根据内部审计差异化管理需要,建立《单位负责人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工程项目审计管理意见》《配网项目体检式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档案管理实施方案》《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与风险领域数字化持续审计实施意见》《“三类一台账”审计问题整改指导意见》《审计问题整改要求及验收参考标准》等各类审计制度、岗位规范15项。


党建团队两手抓  提质增效促发展

绍兴公司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强化审计监督系列新政策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组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贯穿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开展“践行使命担当,诉说审计故事”经验交流分享会,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综合素质。将“立身立业立信”要求作为审计人员行动指南,以增强审计人员“四项能力”为核心,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培训交流、强化理论研讨,坚持“以审代培”等形式,丰富实践经验,全面提升整体实力。

二、加强团队建设,齐心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网公司30条实施细则,认真宣贯公司严肃审计纪律的有关要求。制定印发《关于严肃审计纪律的通知》,严明审计纪律。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抓好审计现场纪律作风管理。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审计事业的队伍。

二是加强执业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三年来,绍兴公司通过审前业务培训、岗前培训、审计冬训、审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执业能力进一步增强。组建审计专家团队,适应审计集约管理要求,遴选组建了财务管理、工程投资、营销管理、人力资源、集体企业、审计信息化等6个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关键技术方法攻关。

三是加强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严把入口关,组织社会中介机构招标工作,根据中标结果,组织省、市公司分别签订框架协议合同。严把考评关,制定《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流程及质量考核意见》,落实主审负责制,梳理外委审计工作流程,组织各单位从单项考评和综合考评两个维度,对所聘用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服务质量、报告质量实行动态检查和考评,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能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融合。坚持统筹兼顾,以主线牵动全局,以重点带动全盘,结合公司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质效。

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应用与创新。积极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型,丰富审计技术方法,变革审计作业模式,探索数字化审计和远程非现场审计有机结合,利用业务系统和数字化审计作业工具,积极采取非现场数字化审计方式,将单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外勤时间由原来的2-3周缩短至3天,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

三是提升审计课题研究支撑。围绕重点工作实践,总结管理经验,积极开展《基于结余材料风险分析的配电网工程材料设计预算审计监督初探》《数字化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应用机制探索实践》《大数据环境下的供电企业数字化审计探索实践》等理论课题研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研究成果向审计实践的有效转化。

四、加大整改力度,有效促进审计成果运用

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推动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健全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坚持问题沟通、建档、核查、销号、通报等整改督导工作机制。加大屡查屡犯问题考核力度,编制负面清单,对在审计中发现同类问题的,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审计问题按期清零。


一分耕耘一分收  业精于勤出成果

绍兴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绍兴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3人次入选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专家团队成员,10人次获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依法治企先进个人、审计知识竞赛优胜个人、审计论坛课题发布优秀个人等荣誉;连续3年审计项目获评国网公司优秀审计项目;6个项目获评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审计项目;3个项目获评绍兴市内审协会优秀审计项目;3个项目获评浙江省内审协会优秀表彰项目;3篇审计案例被评为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内部审计案例;撰写的《电力企业工程审计信息化建设探讨》《审计信息化平台的建立与优化研究》《供电企业配网项目风险导向审计的探索与实践》《强化审计整改管控 推进依法从严治企》等16篇论文、案例在核心期刊发表或被专著收录,其中配网项目体检式审计作为《体检式审计程序在配网管理审计监督中的运用》成果支撑,分别获得浙江省电力行业、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度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绍兴公司数字化审计、体检式审计、审计成果应用等工作经验4次入选《浙江电力工作动态》,在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进行介绍。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   张伟耀、徐金富、张璐、傅文渊)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