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马卫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01 17:19: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3月1日上午,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审计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马卫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盛阅春及市领导陈灿、徐国龙、陆维、王琴英、王继岗、吕丙等出席。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情况、2020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接受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关准备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中共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马卫光认为,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按照“双满意”业绩目标和“三个围绕”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责任,积极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持续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很好地发挥了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取得成绩来之不易。

马卫光指出,今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抓好健全审计监督体系、增创审计制度优势、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等重点任务,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四个率先”发展大局。

马卫光强调,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彰显政治属性、政治功能。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从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大局谋划思考审计工作,以实绩实效诠释审计机关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负责。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审计委员会作用,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有力护航全市发展大局。在推动重大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精准有效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在民生领域审计监督上下功夫,把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企、到户、到人,精准掌握政策落实全过程的动态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督促各部门单位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到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提出有效解放办法;在助推清廉建设上下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在清廉绍兴建设上发挥审计作用。

第三,要创新审计工作理念方法,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要树立系统观念,突出数字赋能,强化结果运用。结合今年的审计项目安排,讲好绍兴故事,做好经验介绍。

第四,要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打造过硬审计机关。培育优良作风、提升专业能力、保持清廉本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马卫光要求,要高度重视省审计厅对我市党政主要领导开展的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这既是对绍兴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我市各项事业。同时,要提高工作标准,建立起“审前一揽子推进迎审准备机制”“审中一盘棋统筹配合协调机制”和“审后一竿子到底整改督办机制”的“三个一”全流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及时做好对接、主动沟通联系。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