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柯桥审计:着力构建审计服务体系 贯通审计防未病“最先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2-08 15:09: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柯桥区审计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坚持提升监督效能与强化审计服务并重的新思路,以理念创新引领审计工作、以职能深化丰富审计内涵,不断提高对被审计对象的服务力度,切实发挥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在推进柯桥区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的优势和作用,走出一条审计“防未病”、“促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负面清单“划红线”。连续两年编制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负面清单,分析出贯彻执行重大决策和方针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履职风险要素,成为领导干部规范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案头决策参考”;推出《柯桥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审计负面清单》,根据问题发生频率按“超高、高、中、低”四档进行标识,该清单得到了区委肯定,各对口部门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提升了自身项目建设的规矩意识和风控水平;打造以内审督导为主、各部门内审机构相协同的“1+x”风险清单督导机制。2020年,同区卫健局梳理、编制了《绍兴市柯桥区卫健系统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清单》,针对 “三公经费”管理、医疗收费管理、计生扶助资金管理等划出制度红线,促进卫健系统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审计提醒“敲警钟”。拓展运用审计成果,致力破解“屡审屡犯”难题,针对特殊节点和普遍问题编制多则《审计提醒您》,内容涉及内控制度、工程管理、宏观经济风险等多个领域,面向区内各部门(单位)、镇街和国有企业进行常态化推送,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助力部门单位改进工作靠前提供审计警示服务。

三是内审指导“给方向”。进一步优化内审定点联系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定点联系镇街、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内审机构,要求联系人深入内审工作一线、定期走访联系单位,积极引导和帮助内审机构贯彻执行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创新内审指导载体,“试水”驻镇审计指导师、驻村审计指导员制度,与王坛镇、青坛村签订了审计指导工作目标责任书,高效回应镇、村的需求与关切,着力帮助被指导对象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四是调研成果“做参谋”。要求各分管领导下沉审计现场开展访谈调研,综合提炼、分析整合不同审计项目中发现的典型性、关联性问题,形成“当面问诊”与“审计项目”相结合的“1+1”成果转调研模式,将审计成果转化为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审计调研报告,利用呈报系统进行宣传推广,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吸收借鉴。2020年已完成国有企业运行、拆迁审计等项目成果的调研转化,为部门工作提供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柯桥区审计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