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柯桥区审计局以审代训,多途径推进协同项目开展

发布日期:2021-02-19 17:12:5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通过项目联动、人员交叉、清单督导等多种途径,在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快了审计项目的推进。

一是联合审计。通过协调内审机构同步安排审计项目,实行国家审计人员与内部审计人员混合编组,如区职教中心财务收支国家审计项目与区教体局内管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内部审计项目同步实施,人员交叉编入各自审计组,实现了人员与成果的共享共用,提高了审计项目的效率。

二是交互审计。考虑到内审人员经验不足的困境,通过抽调内审人员交叉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既体验了国家审计项目,又了解了兄弟单位的内部管理情况,如在组织实施的某集团公司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其他企业内审人员编入审计组,通过“听”、“看”、“做”等方式,亲身感受国家审计的流程、方式的同时积累了企业审计的经验。

三是清单督导。针对大系统点多面广的特点,以国家审计项目为依托,指导相关单位内审机构细致梳理系统内易发多发的风险隐患点,如该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局编写了《绍兴市柯桥区卫健系统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清单》。此外,该局还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编制了《绍兴市柯桥区村级公共资金使用问题与风险清单》,为内审人员准确把握审计重点提供了方向与指引。

(柯桥区审计局  金奇达)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