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绍兴市本级部分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管理及效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1-12-31 09:51: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绍兴市审计局于2020年5月27日至7月22日,对绍兴市本级部分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管理及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2018年度和2019年度,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截至2019年12月末,12家一级国企合并口径资产规模1436.91亿元,负债规模827.92亿元,所有者权益608.9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42.9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12家一级国企投资二级国企134家,三级国企126家,四级国企20家;2018年至2019年期间投资的企业发生股权变动共97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级国有企业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监管部门管理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股权投资管理工作逐步规范,投资效益日渐提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重大战略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管理工作逐步规范。二是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社会效益显著增强。三是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股权投资规模及管理方面。一是董事会机构设置及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投资管理相关制度尚不健全;三是部分企业投资层级过长未完成整合。

(二)股权投资决策方面。一是部分企业新增股权投资事项的审批或备案程序不规范;二是部分投资企业增资事项未经资产评估或监管部门核准。

(三)股权投资效益及风险控制方面。一是部分投资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管履职不到位;二是部分投资企业利润可观不分红;三是部分投资企业亏损严重资不抵债。

(四)股权投资后评价及退出方面。一是个别企业对解除合作事项处理不规范;二是个别下属企业吊销后长期未处理;三是个别企业投后监管不够及时。

(五)企业及投资项目财务管理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对下属企业财务监管不到位;二是部分企业资金沉淀闲置未发挥作用。

三、审计调查建议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市审计局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如下审计建议:一是健全投资管理制度,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二是打通监管薄弱环节,深化投资全过程管理;三是强化经营风险管控,提高股权投资效益。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存在问题。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