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柯桥区审计局用心用情呵护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1-11-24 11:01: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柯桥区审计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解民生之忧为目标,强化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用心用情开展有温度的审计工作,既保民生又暖民心。

一是用心用情选好民生审计“问答题”。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至2021年均将区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审计项目计划的必选课题,并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倾听民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集年度重点民生审计项目,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纳入审计清单。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共安排民生审计项目28个,涉及生态环保、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约占总审计项目的40%。

二是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利益“守护人”。助力管好“救命钱”,如通过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查处涉嫌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等违规情况。助力织牢“保障网”,如通过低收入群体公共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使柯桥区率先在全市实现区域惠民医疗证办理“零跑腿”。助力理好“民生账”,如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帮助26个村集体组织收回延迟拨付一年多之久的经济薄弱村异地购置物业补助资金约2000万元。

三是用心用情当好民情社意的“传声筒”。搭建审计民情互通“桥梁”,如根据走访座谈以及实地踏勘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馈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管护存在管道未接入、管道接口堵塞等问题,助力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机制。2019年以来共向党委政府报送民生审计信息近50篇。畅通审计服务“热线”,建立点对点的审计指导机制,把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和民众心坎里。2021年6月,由领导带队对40余家内审机构开展不定期指导,深入一线倾听“民情社意”,助力解决疑难杂症。

(柯桥区审计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