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越城区“四个率先”守正创新确保内审工作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1-29 09:15: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越城区在2020年全市内审工作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四个率先”连续六年蝉联全市内审工作考核第一。

一是率先推出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制度。明确村(社区)干部“经济离任清单”助推基层组织高质量换届,采用“面对面”制度宣讲、“手把手”业务指导、“点对点”制度交接,有效确保越城区352个村(社区),161个新上任的村(社区)书记,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交接。该制度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和全区“最佳制度创新”。

二是率先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坚持“服务审计一线、提升内审价值、展现巾帼风采”的宗旨,积极开展“比业务、比奉献”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以“内审+巾帼文明岗”“内审+共产党员先锋岗”“内审+文明单位”等创建载体,创造性开展“党建+内审服务”,落实内审督导员制度、内审联系点制度等七项举措,率先在全市审计系统成功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和市级“共产党员先锋岗”。

三是率先创建首批星级内审室。推行以“有法定内审机构、有专职内审人员、有专项审计经费、有健全内审制度、有计划内审项目、有特色内审绩效”等“六个有”工作基调,成功创建首批四星级内部审计室2个、三星级内部审计室5个。全区现有法定内审机构24个,专(兼)职内审人员107人,全年开展内审项目233个,审计总金额554817.6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80条,增收财政节支437.78万元。

四是率先编制村和社区风险防范清单。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率先编制《农村集体经济运行重点风险防范清单》《越城区社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清单》。《清单》涵盖了村和社区内部管理过程中“多发”“易发”风险点,总结村和社区收支管理、债务管理、村“三资”社区“二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15大类共93个风险点,促使村和社区干部明风险、知底线,促进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强化“红线意识”,筑牢权力运行机制防线。

(越城区审计局 金苏芝)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