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扛起审计担当 推动绍兴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1-01-29 10:29:5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对绍兴工作28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三个立”总要求及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建设“重要窗口”聚力“绍兴风景”提供更多审计清风和阳光。

一、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推动审计事业高点站位科学发展

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就是要保持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要树立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一种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建设“重要窗口”聚力“绍兴风景”中的作用,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以“审计精神”作为工作初心,作为职业信仰,作为立身之本,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治已病、防未病”价值导向,以提升常态化“经济体检”效能为目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努力在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审计更大作用。

一是提高审计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更应旗帜鲜明讲政治,更自觉站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审计工作。立足“双重管理”机关要有“双重满意”业绩目标,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审计工作主责主业、围绕干部群众关注关切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的政治站位、工作站位,不断提升审计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坚持以政策跟踪审计为统领,因时因势把握审计重点,围绕各级“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做到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深化审计“三服务”活动,以审计专业服务为支点更好化解企业与平台的难点、堵点与痛点,切实打响审计“三服务”工作品牌。

二是加强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履行。准确把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聚焦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凡事从服务党的工作大局考虑,切实履行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督促职能,细化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工作的路径、方式,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协调落实。着力构建市委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合力,推进市委审计办成员单位间协作配合机制建设,完善审计重大政策措施、改革事项和其他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委员会工作实体化、高效化、规范化。

三是树立树牢审计法治理念和改革创新思维。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履行职责,秉持对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做到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切实发扬审计斗争精神,坚决同违反党纪党规、影响政令畅通的行为,同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的行为,同阻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顽疾作坚决斗争。要切实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在深化推进改革发展中保护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对审计结果审慎评价、准确定性,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审计效果的有机统一。要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实施模式,坚持靠创新机制增活力、靠大数据审计强动力、靠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添助力、靠“一盘棋”聚合力,强化统筹协调,打破业务边界,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和监督盲区,有效提升审计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水平。

二、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把握审计发展规律提升监督效能

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就必须要求审计工作的思路、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有所变化、有所创新,就必须要求审计工作的计划管理、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更加合理、更加规范。更好发挥审计在建设“重要窗口”聚力“绍兴风景”中的作用,就是要以整体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目标,以审计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审计“整体智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质量强审、效能兴审、科技促审,加快构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覆盖的审计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持续优化审计“两统筹”“全覆盖”。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通过资源有效整合、系统集成发力,确保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改革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从改变会议召开方式、参加人员、内容流程等入手全过程强化业务质量管控;优化完善“大项目”审计模式,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切重要领域筹划并落实年度审计大项目,集中展现审计力量和成果成效。依托平台工作机制,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组建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优化审计成果产出效率;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联动协作,相互借力借智,为深化推进审计“全覆盖”赋能。进一步提增审计监督合力,强化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审计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公检法等部门单位协作,推进工作联动和信息互通,增强审计监督外部合力。

二是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大数据赋能,全方位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通过审计方式手段的智能化,既解决审计机关事多人少的矛盾,又促使审计效能的不断提升。积极参与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及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大数据审计综合指挥室建设;加强与大数据及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健全审计数据长效采集和共享机制,推动实现数据统一管理、集中共享和上下贯通。继续实施全市审计系统预算执行审计和同级审大数据审计,形成常态化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坚持市县联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任务。

三是深化审计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继续实施审计项目评优、审计报告评优、审计项目后评估、审计执法检查等质量提升系列举措;坚持提升一批、实施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落实审计项目创优全过程管理措施;探索构建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价值提升、审计整改落实相互促进的质量控制闭环。优化审计成果运用,坚持审计监督与审计提醒相结合,推进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依托《审计提醒您》《审计专报》《审情参考》等载体平台,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病防病”的建设性作用,实现审计成果统筹运用、多点开花、最大最优。

三、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致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就是作为监督部门,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建设“重要窗口”聚力“绍兴风景”中的作用,就是要按照“打铁还须自身硬”“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的要求,在自身建设上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举措,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本管理常抓不懈、抓紧抓实,通过打造干部从入职到退休的全过程管育选用机制,切实打造一支过得硬、用得上、靠得住的审计铁军,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和“头雁效应”,持续推行市、县审计机关班子成员“八个一”活动,积极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努力将班子团结齐心的合力变成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动力。

二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把练就过硬政治能力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优化审计“经济卫士”党建服务品牌创建,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深化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讲政治、肯担当、重奉献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审计复合型人才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严格执行审计年轻干部培养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审计专业化培训,切实提升审计干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开展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落实人文关怀,落实“十个一”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优化干部职工疗休养安排,坚持干部荣誉喜报发布机制,增强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四是深化清廉审计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清廉审计建设,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使每个审计干部绷紧作风纪律之弦,把好的作风、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关爱举措,强化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动各级审计干部敢想、敢做、敢说、敢于担当,干净干事不出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新目标新定位,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持以“双重管理”机关要有“双重满意”业绩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审计工作主责主业、围绕干部群众关注关切,更好地将审计监督纳入整个监督体系之中,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绍兴加快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