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中国审计杂志9月8日报道:“两统筹”要求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探讨

发布日期:2020-09-10 10:45: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按:9月8日,中国审计杂志刊发《“两统筹”要求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探讨》,现进行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层审计机关推进“两统筹”指明了方向。绍兴市审计局立足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实践,坚持以“两统筹”理念为指导,锚定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管理、计划编制、项目实施、资源配置、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新思路、新模式,为基层审计机关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成效提供了借鉴。

一、构建审计对象管理的“双轨制”全覆盖模式。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类型,采取“盯人”与“盯单位”并行的审计对象管理方式。“盯人”模式,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确保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盯单位”模式,突出扫除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盲点,确保其他非重点单位领导干部,在一定轮审周期(如五年)内均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时覆盖相关年度内历任领导干部,防止个别领导干部因调整频繁而“脱审”。此外,将任前告知、离任交接、风险预警等作为任期审计的重要补充,实现对领导干部履职重要环节的全过程监督。

二、构建审计计划编制的“立体化”全覆盖模式。一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规划计划在干部监督管理需求层面的统筹对接。注重从宏观视野、全局角度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坚持在干部监督大格局视野下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及早对接、充分了解党委组织部门需求的基础上,协同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项目计划、工作方案。二是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领域审计在中长期规划层面的“互补型”编制方式。把经济责任审计放在审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既规定规划期间内审计工作的思路性、原则性问题,又确保每一个属于国家审计监督范围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在一个周期内均被不同类型审计项目覆盖。三是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领域审计在年度计划层面的“聚合型”编制方式。主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增加在年度项目计划安排上的“初始建议权”,确保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有效衔接。注重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在安排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时,优先选择长期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单位,并在审计目标和内容上兼顾经济责任审计要求,重视发现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方面的重大问题。

三、构建审计项目实施的“集约式”全覆盖模式。一是推行同质化项目的“大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从组织架构上,统一编制并同步组织实施同质化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如市县、乡镇街道、党政部门、国有企业等),统筹整合审计力量,组建综合协调组、大数据分析组和若干个现场实施组。在实施流程上,可按统一资源调配、工作方案、数据分析、调查了解、问题核查、定性定责、法规审理、出具报告等“八统一”要求统筹推进,突出非现场审计统领现场审计,实现由单项目“孤军作战”向多项目“集团作战”转变。二是推行关联性项目的“1+N”审计项目实施方式。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核心,通过“1+N”方式实现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统筹实施,如“1个审计主题+N个经责项目”“1个调查项目+N个经责项目”“1个经责项目+1个调查项目+N项政策”“1个主管部门经责项目+N个下属单位经责项目”等方式,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领域审计的协同。三是试行专项经济责任审计调查方式。尝试以审计调查的方式,针对领导干部履责中的重点风险环节、阶段性重点问题,全覆盖或分领域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将此作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重要补充。

四、构建审计资源配置的“聚合型”全覆盖模式。一是“核心团队+专业团队”的审计组动态组建方式。以建立经济责任专业审计局、明确业务处室中相对固定的经济责任审计主审人员等方式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核心团队,强化上下级审计机关间的人才资源纵向整合,在金融、投资、环资等专业性领域组建专业审计团队和外部专家库,形成“相对固定的核心团队成员+专业团队人员”的审计组基本格局。二是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审计资源“1+2”协同方式。加强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联动,推行行政指令、清单督导、联动审计、渗透指导等方式;构建由“国家审计引领、国资委内审牵头、国有企业内审实施”三位一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架构;注重发挥社会审计力量,面向社会审计机构及审计人员开展国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适应性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社会中介机构规范参与有关经责审计项目。三是“1+X”履职联审模式。整合纪委监委、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国资等不同监督主体力量,共同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实施检查、审计,实现“统一建组,分别抽调工作人员;统一方案,分别确定检查内容;统一实施,分别检查具体事项;统一反馈,分别梳理问题成果;统一报告,分别形成专项材料;统一督查,分别跟踪落实整改”。按照“缺什么加什么”“需要什么联什么”的思路,拓展“+X”的部门范围,探索“审计+巡察”等新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四是大数据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整合信息资源,形成“收集信息-编制需求-建立模型-筛查疑点-现场核查”为主要环节的大数据审计基本流程,提升一线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意识和能力,确保普遍具备“能运用大数据审计基本方法、能提出大数据审计的业务需求”等基本素养。

5.构建审计成果运用的“高效能”全覆盖模式。一是强化“以事评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理念。锁定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相关问题中的履责行为,按照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三个区分开来”等要求,对其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责任认定。二是统筹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池”。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库及分析运用数据化平台,汇入历年形成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其他审计中发现的经济责任相关审计成果。区分审计机关、相关部门、被审计对象、理论工作者等不同主体,设置不同的用户级别和权限,提供审计法规、项目档案、创新经验与典型案例等差异且精准的数据信息资源。三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点线面多层面集成开发。注重提炼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方面审计成果,深层次剖析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强化审计成果横向纵向统筹,既注重梳理同一年度、同一领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又要加强审计成果纵向梳理分析,归纳出领导干部在经济职责履行、公共权力运行、岗位责任落实过程中系统性、规律性问题。四是组建立体多维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载体群。以提高使用者满意度为目标,既重优化现有审计成果载体,增强其可读性、便捷性、适用性;又按照供给侧改革思路,加大审计成果创新力度。如可梳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炼形成面上须引起重视和改进的建议意见,以《审情参考》《审计提醒您》等形式向未被审计的单位提醒预警,实现审计成果更充分利用;再如,可加强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和典型案件的解剖梳理,编印不同领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及典型案例,面向领导干部全覆盖发放,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党校课程体系,更好发挥“防未病”作用。五是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多层面信息分享机制。建立完善重大审计情况报告制度,推行以“个性化描述+清单式汇报”方式,向同级党委或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汇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且个性化的评价,为党委政府更立体式、近距离了解领导干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此外,还应立足满足和引导社会公众需求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公告机制。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