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中国审计报7月29日报道:绍兴市审计局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审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8-07 08:24: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按:7月29日,中国审计报刊发《绍兴市审计局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审工作质效》,现进行转发。

绍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讲话精神及上级有关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从“五力”入手打好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组合拳,切实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部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制度着力,出台《指导意见》。为克服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力量不足,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部门(单位)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制订出台《关于规范部门(单位)内部审计业务委托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部审计工作的选取规定、合同管理、质量控制与评价等要求,规范部门(单位)内部审计业务委托管理行为。

二是人员聚力,提出“双库”名单。通过社会审计机构自愿申报、主管部门审核,择优提出“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机构建议名单”“内部审计外聘审计人员建议名单”,确保社会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参与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对稳定性,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培训给力,提升业务能力。对入库的14家社会审计机构的74名注册会计师、68名协审人员,着重从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关注的重点、关注的内容、审计实务与案例等方面开展内部审计业务专题培训,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及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从而着力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四是宣传给力,召开座谈会议。通过召开社会审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宣传解读国家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强调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听取社会审计机构对提升内部审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核查助力,提升项目质量。依托审计项目核查报告质量,国家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时,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切实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实施的内部审计项目质量。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