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浙江审计微信公众号8月5日报道:绍兴审计促进多部门联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发布日期:2020-08-10 08:24:5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按:8月5日,浙江审计微信公众号刊发《绍兴审计促进多部门联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现予以转发。

医保基金作为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社会群众关切的热点,也是绍兴社保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绍兴市审计局依托医保基金审计、公立医院运行情况审计、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揭示了一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收费侵占医保基金、部分医保监管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线索,打击了个别民营医院欺诈骗保的典型行为,指出了医保监管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收到了积极效果。通过审计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日益形成医保、审计、公安、检察等多部门合力,不断强化部门联动、共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一是推动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部门合力。绍兴市医保局结合历年审计发现的与医保基金管理相关问题,在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中,将公安、卫健、大数据、法院、检察院等12个部门纳入其中,明确各部门职责,按照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的要求,探索建立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机制、各领域行业自律机制和多部门协作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提高医保监管的水平和效率。

二是推动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共享,实现动态管理。针对各类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医疗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困难人员“应救未救”等问题,绍兴市医保局会同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等对象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通知》,规定各部门将各自管理的困难人员通过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和市智慧医保信息系统每月定期维护,并实现市、区(县、市)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找到了问题的源头并有力进行解决。

三是推动强化监督检查,维护基金安全。2020年7月,中共绍兴市纪委机关、市监委和市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检查 有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医保部门要强化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卫健部门要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监管,推动依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公安机关要及时侦办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依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有效保障基金高效安全运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