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浙江审计微信公众号7月3日报道:药店“云监管”平台来袭,你刷卡结算的视频可能已被永久保存

发布日期:2020-07-16 08:41: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按:7月3日,浙江审计微信公众号刊发《药店“云监管”平台来袭,你刷卡结算的视频可能已被永久保存》,现进行转发。

 

近日,绍兴市上线智慧药店“云监管”平台,全市779家定点医药机构均已接入平台。假如你近期去了绍兴某家定点医疗机构购买药品,那么你刷卡结算的前后3分钟视频可能已被平台自动截取并永久保存。

绍兴市线上智慧药店“云监管”平台的顺利上线,得益于一项专项审计调查。2019上半年,绍兴市审计局在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存在财务核算不完整、进销存系统与医保结算系统脱节、医保药品限价支付政策执行效果未达预期等问题。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医保信息化管理,完善智慧医保监管体系。

绍兴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结合全市实际情况,推出了线上智慧药店“云监管”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全市全部定点医药机构共计779家。

据了解,该线上智慧药店“云监管”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医保服务+监管”新模式加强医保信息化管理,提升医保服务监管水平。“云监管”平台建立以来,该市医保监管体系初步实现了由人工监督向技术监督、由事后查处向主动出击的转型跨越。

智慧药店“云监管”平台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不妨和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

01  自动审核智能化

该平台产生的数据自动传递至医疗服务监控系统进行审核,审核结果自动传递至信用管理系统进行分析,信用评价结果自动传递至医保经办系统进行参照,根据参照结果自动判断,实现全链条智能化。

02  业务监管全程化

全面建构事前约束、事中提醒、事后分析的监管体系。事前,将该平台的药品库存、药品价格纳入医保监管;事中,对药品销售过程实行全过程视频监控,自动截取刷卡结算前后3分钟视频永久保存,对比分析,对空刷、盗刷、存压卡等情况进行预警;事后,对该平台结算信息、库存信息等内容进行筛查,及时发现购药信息存在的“漏洞”。

03  信用分析多元化

该平台通过对参保人、定点药店、执业人员的信用进行分析,形成黑白名单,为诚信记分提供数据保障。对列入黑名单的用户一定程度上限制医保卡的使用,同时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监督检查就医频次、购药数量、月度医保拨付结算金额等信息,实行不同的激励评价体系。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