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新闻
越城区高标准多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专项审计

发布日期:2020-03-05 16:55:0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是多角度监督。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根据审计署要求,本次审计确定了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三个方面作为关注重点,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等向资金款物“伸黑手”问题,同时及时出台《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审计“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审计“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和4个认定要素,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问题,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二是多层次参与。在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后,越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卫健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及16个镇街利用本单位内审机构与区审计局同步开展协同审计,强化疫情防控款物基础性监督,同时要求区审计局加强业务指导,掌握总体情况和实时数据信息。

三是多力量整合。打破局机关内部科室界限,抽调10名审计人员成立4个审计组,分别为综合组、财政组、捐赠组、金融和企业组;相关审计组每10天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专项资金、捐赠款物、物资调拨等相关管理使用情况,每月报送阶段性审计情况。

四是多手段核查。坚持疫情防控和专项审计“两不误”,实施审计的同时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通过电话询问和资料报送方式进行,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对被审计单位填报的数据开展分析性复核,针对初步发现的问题或疑问,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

(越城区审计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