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绍兴银行:构建“3+”模式,推进内审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9 10:44: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绍兴银行审计部以促进全行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审计站位,转变审计理念,注重审计实效,扎实推进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立足“监督+服务”,探索内审新定位。近年来,绍兴银行审计部致力于内审职能的焕新提升,将内部审计侧重于监督职能的发挥转变为服务与监督并重,内部审计不仅对银行的经营管理过程实施监督评价,也为业务发展、日常管理的增收节支提供服务。绍兴银行审计部将服务职能贯穿于审计立项、现场检查等各个环节,聚焦各类新产品的质量与效益,跟踪中间业务的投入和效果、关注机构绩效数据真实性等,将提升经济效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内部审计的重要角色定位。

二、开展“巡察+审计”,探索统筹新模式。绍兴银行审计部联合驻行纪检监察组开展“巡察+审计”护航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对全行15家分支机构的巡察审计,实现“巡审全覆盖”。巡审工作从党的建设、人事考核、财务收支、业务开展等方面多管齐下,打造“监督无死角”。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实施三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管理,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管理水平。除了部门、条线间的结合互动,我部还积极深化审计项目间的统筹联动,推动机构审计、离任审计、专项审计之间的有机融合,实现“多项联审”、“一审多果”,有效提升审计资源利用效率。

三、利用“数据+平台”,探索审计新方法。绍兴银行审计部将开展大数据审计作为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着力提高非现场审计比重,将非现场平台工具的研发应用、审计基础数据的归集整理、审计模型的设计完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近两年依托科技力量,成功上线了数据可视化平台、审计管理平台,为审计数据分析、非现场监测预警以及审计项目流程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审计精准发力奠定了基础。

(绍兴银行  欧梅)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