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绍兴市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34: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绍兴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6月25日至8月9日,对绍兴市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本次审计调查主要涉及绍兴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公司”)、浙江绍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绍金高速”)、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调查项目为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工程(以下简称“杭绍台绍金段”)及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以下简称“轨道1号线”)。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1.杭绍台绍金段基本情况。杭绍台绍金段先行段于2015年11月开工,分十个标段实施,标段最迟交工时间为2021年1月。正线全长115.28公里(绍兴段112.8公里、金华段2.48公里),概算总投资290.4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8.7 亿元(其中工程投资 108.52亿元、征地拆迁投资48.41 亿元),占计划投资290.40亿元的 61.54 %,整体形象进度 58.21%。

2.轨道1号线基本情况。轨道1号线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全线预计2022年完工。截至2019年6月,累计完成投资30.4 亿元(其中工程投资 8.11亿元、征地拆迁投资8.71 亿元,其他3.64亿元),占总投资238.73亿元的 12.73 %,工程形象进度12.73%。

审计结果表明,交建公司及轨道交通集团等相关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采取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仍存在一些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等方面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杭绍台绍金段施工进度推进滞后。一是整体进度推进不均衡。二是TJ02标段施工进度缓慢。三是TJ03标段未能按合同工期完成。

2.杭绍台绍金段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公司”)发行2017年浙江省绍兴市收费公路专项债券15亿元转作杭绍台绍金段项目资本金到绍金高速,超额收取借款利息。

3.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杭绍台绍金段指挥部下拨乡镇经费与乡镇账不符,相差20.97万元;二是杭绍台绍金段列支与项目无关的费用18.17万元。三是轨道1号线财务处理不合理。

4.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抽查杭绍台绍金段绍齐公路段3条国防光缆一期临时迁改等三个工程、轨道1号线凤林路站涉及路灯迁建和绿化迁移等八个工程等工程均采用直接委托。

5.杭绍台绍金段合同管理执行不到位。一是招标代理合同约定条款随意变更;二是未按约定调整机制砂价差。

6.参建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一是杭绍台绍金段全过程跟踪单位履行合同约定内容不到位。二是杭绍台绍金段招标代理单位工程量清单编制质量较差。三是杭绍台绍金段建设单位变更联系单审批不及时。四是杭绍台绍金段监理单位人员签证把关不严。五是轨道交通集团未制订工程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办法。

三、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交建公司及轨道交通集团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做好整改。市交投集团已专门组建由工程、征迁相关人员组成的攻坚小组,扎实迅速推进各项工作;交建公司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涉及监理进行了内部处罚;轨道交通集团已经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其他问题也进行了认真整改。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