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公告
绍兴市商务局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0-11-30 10:04: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10月21日至2019年11月29日,中共绍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绍兴市审计局对绍兴市商务局(以下简称“市商务局”)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有关经济事项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商务局能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完成《绍兴城市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绍兴市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重大商务发展规划,完成全省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制度改革省级试点,组织举办中日韩商协会商务合作暨新兴产业经贸投资合作峰会、全市对外开放大会等重大活动,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举办消费促进月、金秋购物节、中国绍兴古城新商业高峰论坛等活动,活跃消费市场,鼓励并支持本地区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但审计也发现,市商务局在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展位招标、经费使用及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中存在部分大额支出、下属单位间借款事项未经党委会集体决策等问题。抽查发现,下属单位间借款100万元和150万元、本级及下属单位14笔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支出、下属企业大额展会成本,均未见党委会集体决策记录。

(二)部分经费下沉到下属单位列支。抽查发现,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局本级共有93.17万元费用下沉到下属单位列支。

(三)中小外贸企业拓市场项目补助资金存在“撒胡椒面”现象。抽查发现,2018年将158万元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给333家企业共595个项目,企均补助资金为4744.74元,最少的项目仅补助600元。

(四)资产管理中存在制度不健全、账实不符、台账信息不全等问题。抽查发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缺失,部分资产未在实物台账中登记,或购入时间、品名、型号等重要信息登记不完整,部分实物资产未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

(五)公车租赁存在向非协议定点单位租赁公车且未附结算清单等问题。2017年向非协议定点单位支付车辆租赁费0.95万元,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共有18.48万元租车费未附费用结算清单。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处理意见建议,市商务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了整改。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