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上虞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照章银税”联办模式

发布日期:2019-08-30 16:11:2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日前,上虞区审计局在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水平,落实涉企证照工商(市场监管)通办,研究制订了《企业“照章银税”联办实施细则》,将“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从政府部门延伸到商业银行、人民银行等机构,聚焦企业开办全流程,将营业执照、公安公章刻制备案、银行机构结算账户开立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国地税首次办税等“五件事”变为企业开办“一件事”。具体做法是由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财政局组建“照章银税”联办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即实行一个窗口综合受理、联合审批、统一出证的审批模式。

创新实行“照章银税”联办模式:一是有利于提升办事效率。通过政府公共服务和银行金融的有机结合,优化流程、共享信息,申请人在办事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数据资源通过部门间同步推送、实时抓取,不再要求企业进行资料递送,实现商事登记与相关部门材料互认,将企业开办所有流程最大限度转化为政府、机构内部流程。减少企业相应申报材料9项,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二是有利于整合审批流程。将原先“办照-刻章-银行开户-税票申领”流程内10个环节优化整合为“企业开办受理-审核-发放”3个环节。变原来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刻章单位、银行、税务部门从接到数据推送起同步受理、同时推送,最大限度省去各环节等待时间。三是有利于优化服务力度。为提升办事企业满意度,开展联办窗口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等标准化建设,设立资料填报自助服务区,配备专门导办员,并建立联办综合窗口AB岗制度,实现“全天候、无间断”办公。同时,推行网上预约、网上支付、快递送达等服务,真正实现“跑一次”。

“照章银税”联办模式的创新,使该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企业设立只跑一个窗口的县(市、区)”,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只跑一次、最多三天”。自2018年4月以来,已完成753家企业联办,为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