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61C/2019-004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19-08-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绍市审党组〔2017〕18号
有效性: 196
中共绍兴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 2019-08-28 08:50: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学习组织

1.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为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可根据需要扩大至局机关党总支委员、局处室(中心)负责人或受邀请的其他人员参加。

2.局党组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责任人,担任中心组组长,全面负责中心组学习,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检查和指导中心组其他成员的学习。局党组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可委托主持工作的党组成员代行职责。分管局宣传思想工作的局党组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具体负责人,负责配合局党组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党组其他成员应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3.中心组日常学习活动由局办公室、局机关党总支负责组织,具体职责是协助中心组制定和落实年度学习计划、阶段性学习安排和专题学习研讨计划;根据学习计划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负责集中学习、研讨会议记录和考勤,编发学习会议纪要或简报;做好学习台账资料的收集和管理;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有关材料等。学习秘书由办公室负责人担任。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又从各个方面深入理解,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政治水平。

2.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政策决议及会议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知识。经常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自觉维护和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内各项党规党纪,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学习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及时学习省、市及上级审计机关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5.学习审计工作相关知识。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审计队伍“职业化”,立足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能定位,深入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家治理以及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和科技、管理、历史、文化等方面知识,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开阔工作思路,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破解实践难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6.其他上级机关要求组织学习的内容。

三、学习要求

1.加强学习规划。中心组要按照上级最新学习要求,结合局中心工作和领导干部学习需求,及时策划学习主题,制订学习方案,经组长同意后组织学习,以进一步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2.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的方法,以集中学习研讨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加强个人自学,提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

3.明确学习频次。中心组每年应集中一定时间学习,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作相应调整,形式以集体学习会、理论务虚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季度不少于1次。

4.严格学习纪律。党组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向组长请假。

5.夯实学习基础。加强学习情况记录,建立学习记录簿,由学习秘书负责记录;个人建立学习笔记簿,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


[附件下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