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瑞丰银行以科技强审助推创新转型

发布日期:2019-04-07 09:23:3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绍兴市瑞丰银行审计部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在“数据+平台+方法”的数字化发展思路中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实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工作目标。

强化大数据采集。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员工离岗审计、年度常规专项审计,审前集中调动优势兵力,由部分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审计人员组成审前取数小组,进行相关审计数据的集中采集、整理、关联、分析、汇总,实现取数一次、成果共享,能够使现场审计时就锁定初步疑点,使审计有的放矢,提升审计效率。

拓展非现场审计。围绕经营过程的热点和难点,通过借助审计系统、行内自助取数平台、报表平台、各类业务系统等,对重点业务、重点风险、重点领域开展非现场监测,进一步拓展非现场审计领域。如虚假业绩、员工账户资金进出、贷后资金流向、反洗钱大额和可疑线索、贷款他人还贷付息等方面加大非现场跟踪力度。

开发审计小程序。将现场审计过程中经常性运用的审计数据采集处理方法、风险疑点信息筛选、比对等计算机技术,自行开发审计小程序,或通过科技部门配合支撑,解决多次取数、重复处理等问题。如2018年该行自行开发未履行法院判决案件或列入网络公开失信名单审计小程序,通过批量抓取外部网络“未履行法院执行案件”和“网络公开失信名单”等数据,为贷后跟踪检查信贷客户提供有力信息。(邹 良  章红凤)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