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嵊州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协作机制,合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3-19 17:28: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年来,嵊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融合协同、联动合作机制,连续三年开展全市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合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为总体目标,由市审计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市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通过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资源整合所形成的“合力”,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及其部分下属单位展开“拉网式”检查,重点关注了公款吃喝、公款收送礼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等七个方面内容。

通过三年的专项检查,基本实现“三年轮查一遍”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成效较为显著。发现乡镇、部门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共有10多方面问题,如部分单位财经纪律执行仍不够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时有发生,又如一些单位普遍存在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大额财政资金未实行竞争性存放、内部财务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和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共移送市纪委、市监委及主管部门处理事项6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总计35.59万元,补征非税收入1190.96万元等。同时,通过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形成多部门检查合力,既有效缓解了审计机关工作任务重和力量不足的矛盾,又加强了乡镇、部门财政财务监管,拓展了专项检查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全市审计资源的最大化运用。专项检查以“五个注重”合力推进乡镇、部门财经纪律监督全覆盖。

1.注重查前准备,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统一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范围、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分工、工作要求等,以“两办”名义向被检查单位下发专项检查通知,进一步保障检查工作规范有序,提高综合成效。二是精心组织重点检查组,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内审人员成立重点检查小组,根据各组队伍人员的专业素养、年龄结构进行合理安排,科学组织,并针对检查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向上汇报。三是提前与纪监委联系对接,及时了解需要检查中关注的或存在问题线索,增强检查的针对性。

2.注重检查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科学选取检查对象,结合单位性质、预算资金规模、通过决算报表发现的疑点等情况,分重点、分层次,以“三年轮查”全覆盖为目标,实施现场重点检查。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平台,提高检查工作效率。通过《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导入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通过采集转换,整合数据、高效、快速的发现疑点与问题。三是提前与被检查单位内部审计科室对接,充分利用内审成果,提升检查效率。

3.注重沟通交流,保证口径统一。一是保持检查小组之间的联动,定期交流检查情况,对共性问题统一口径,对个性特殊问题共同商议定性。二是与被检查单位充分沟通,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对提出不同意见的,要进行核实与研究讨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充分吸收对方合理反馈意见后达成共识。

4.注重整改落实,提升检查成效。一是以市级层面推动问题整改。专项检查结果综合报告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以“两办”名义发出通报,下发整改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每年向20多个乡镇(街道)或部门发出《整改清单》,责令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措施,限时整改。二是将检查结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整改。对于一些问题突出并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在通报中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扣1分,下属单位由相关主管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按规定扣分。三是以问责促进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进行分类处理。对尚不构成违纪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移送嵊州市纪委、监委,针对违纪的部门和个人,由市纪委、市监委分别约谈和处理,正视存在不足,抓好问题整改,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对整改不到位将进一步查处,追责到底。

5.注重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作融合,扩大成果运用范围。针对检查发现十方面问题,一方面由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通报,使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对财经纪律有直观认识,将检查成果上传下达,入脑入心;另一方面,与内审人员创新联动配合,进一步强化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的“事前事中事后”配合,提高监督效果。以财经检查的成效促进单位内部审计开展,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价值,提高检查效率。

经过连续三年的专项检查,实现了全市财经纪律监督检查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内部审计联动作用。各单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意识得到增强,单位内部制度建议得到加强,消除了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下一步,嵊州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财经纪律检查,加强与内审机构通力合作,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为清廉嵊州建设提供审计支持。(嵊州市审计局  韩世忠  郑  凯)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