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审计促诸暨水务项目标后管理“四到位”

发布日期:2019-10-10 19:12: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近日,诸暨市审计局结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对诸暨市水务集团开展内审实地指导,特别是对集团在投资项目内审中已发现的材料、设备、服务等采购招标后职责不清、质量把关不到位的问题,从对标国家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指导。诸暨市水务集团高度重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出台《水务集团招投标标后管理实施细则》,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抓手作用,有效推动落实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标后管理促程序履行到位。集团成立标后管理小组,明确集团招标办、工程管理部等6部门及8家控股子公司履行的职责内容和承担的责任风险,改变了原来重招标环节轻标后环节管理的状况,如合同签约不规范、档案资料收集散乱,从机制上堵塞漏洞、补足短板

    二是标后管理促合同履约到位。实施细则强化招标文件和合同内容的管理,特别是对履约担保方式、额度及违约责任条款(主要是标的质量、技术参数、供货时间达不到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履约金程序等进行严格要求,规范执行,实现发包单位刚性约束中标单位责任监管“两手抓”,使合同执行能严格约束供需双方,保证了合同履约的公平公正性。

    三是标后管理促质量验收到位。集团严把验收关,标后管理规定了中间-到货-单机(联动)调试-质保到期-维保”实行全过程验收,特别是加强对供应商生产规范、生产工艺和材料开展中间验收,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后复验引入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到货检测验收从源头上保证采购产品质量。截至目前,集团通过标后对材料质量验收已累计节约资金700多万元。

    四是标后管理促监管全程到位。集团监察审计部牵头成立了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标后监督领导小组,对中标后材料、设备、服务等履约情况实施全程跟踪监管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现场督查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对未按标后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管理的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已累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11份,对个别违反规定的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上报集团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罚,对中标企业建立不良信用记录档案等。(诸暨市审计局 汪六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