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审园地 -> 内审园地
立足审计“全覆盖” 探索内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9-30 13:53: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上虞区内部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支持下,紧密结合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内审组织机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构建“内审+”新模式,在加快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位推动,制度先行,营造全区上下重视内审的浓厚氛围

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上虞实际,完善内审“全覆盖”配套机构和制度,提高对内审“全覆盖”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区加快推进内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区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监委、组织部、编办等10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领导小组定期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督查,每年召开一次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对内审“全覆盖”工作进行通报部署。

2.健全工作制度。区委区政府完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上虞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内部审计操作办法》、《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为全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依据。制定内审操作指南、内审报备制度、内审考核办法等,明确内审实施程序、审计内容、审计评价、文本格式等。

3.建立组织体系。区审计局加强对全区内审机构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和内部审计业务质量的指导检查,积极动员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全区27个部门单位、19个乡镇、街道及2家国有企业明确了负责内部审计职责的机构或者专兼职人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4.建立指导考评机制。推进“风险清单督导”协同方式,按行业分领域动态编制“风险清单”,指导督促内审机构及领导干部按清单加强自我监管。完善内审评价体系,编制内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采取日常监督、项目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工作运行、质量、成效等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评价依据。同时,上虞区将内审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事项,由区审计局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结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依据。

二、特色选点,强化指导,探索内部审计新模式

通过开展内审模式试点,积极探索构建以政府投资项目内部审计、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重点的内部审计模式,力争三年内实现重点审计对象对其重要资金、重大项目、下属单位内部审计的全覆盖。

1.精心调研,特色选点。今年以来,上虞区审计局充分调研分析全区内审工作开展情况,权衡各被审单位内审工作基础、年度内审计划及其意愿建议等因素,在“全覆盖”对象中选取了民政局、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道墟街道等10个单位实施审计试点。通过试点,培育各行业领域可示范的内审典型,带动全区内审工作全面推开。

2.明确目标,强化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确定48家部门单位为内审“全覆盖”对象,明确到2018年完成内审模式试点工作;到2019年重点审计对象实施内部审计覆盖面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实现全区重点审计对象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覆盖”。

3.分类指导,确保成效。区审计局配备强有力的内审指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亲自带班,对口业务科室“一对一”指导,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审计现场,对审计立项、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直至审计归档一系列程序进行全程指导,帮助解决各类业务问题,确保试点单位形成一套符合要求的工作流程。

4.强化整改,总结经验。坚持发现问题和帮助整改相结合的原则,对内审发现问题的,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通过试点审计揭示问题,督促被审单位纠正和解决问题,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问题整改、问责追责、结果公告等制度,指导被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内审指导小组指导试点单位做好项目的整理归档工作,并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

三、搭建平台,提升服务,推进内审队伍职业化发展

以搭建各类平台为抓手,有重点、分层次为内审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抓好内审人员职业化教育,切实提高全区内审人员的专业素养,实现上虞内审可持续发展。

1.建立审计法规库和内审人才库。为提高内审工作效率,便于内审人员准确、全面掌握日常审计所需的法律法规文件和审计流程,区审计局收集整理了各类审计适用法律法规,解决内审实施中法律法规查找难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于一线审计人员。整合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建立全区内部审计人才库,区审计局每年根据审计业务需要和项目安排情况,适当吸收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通过“以审代训”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时,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人才保证。

2.强化评优服务和理论研讨。年终,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全覆盖”试点工作评优活动,评比并表彰优秀内审试点单位、内审项目、项目主审和优秀审计案例。根据评优结果,组织片区小型研讨会,展示内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成功经验做法,解答审计疑问,取长补短,开拓思路,引导其他内审单位学习先进经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共同提高。

3.开展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区审计局编制印发《内部审计“全覆盖”工作简报》,丰富信息内容形式,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力度,为上虞内审提供了良好的宣传交流平台。召开内审试点工作推进和培训会议,区审计局针对3个“内审+”模式具体开展和操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为试点单位开展工作指明方向。(上虞区审计局  夏桑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