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新昌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创新“三联三化”村级服务

发布日期:2018-11-27 15:25: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新昌县实施“最多跑一次”政策跟踪审计发现,该县为解决山区因交通不便、村落分布较散给村民办事带来的困难,探索实施“村级收件-镇级审核-县级办理”网上办事三级联动模式,全力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便利化、信息化三化建设,实现村级群众“办事不出村,就近跑一次”,相关工作被省数管中心列为全省村级便民服务标准化数据共享试点县。

一是构建事项体系,剖析再造流程。根据办件需求,结合办件情况,梳理涉及民政、农林等7个部门17项高频事项和5项特色事项,形成全县村级代办事项库。各乡镇结合实际,从5项特色事项中选择若干项作为本乡镇的特色个性事项,形成“17+N”便民服务事项体系。同时明确水、电、气、网络等1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级办理。多部门联合对22个代办事项进行摸排、剖析、整合,实现流程优化。

二是县镇村三级联动,实现纵横联办。全面延伸下沉政务服务网至村一级,组织镇村政务服务相关人员开展三级联动全过程模拟;依托“一窗受理云平台”,加强各乡镇之间“全域通办”,实现异地可办。加强“一证通办”、“刷脸”等应用,实现凭身份证部门间可共享的材料不再让群众提供,办事群众只需提供共享外的材料,最终实现6个部门34项证明材料共享。

三是创新“三点”模式,推进“三化”建设。全县打造111个规范化村级代办服务代办点,创新“固定+区域+流动”三点模式,实现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全覆盖、零距离。“三点”模式,即:全县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及1000人口以上村实行固定代办;按照“一条通道、风俗相近、传统认同”原则,对多个小村或人口较少村,每村均设代办员并指定一个“中心村”实行区域代办;对人口极少、位置偏远的偏远村实行流动代办,提供进村上门服务。“三化”建设,即: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环境、设备、设施统一标准,择优组建高素质队伍,人员网格管理实现规范化;办事前移到村一级,缩短流程、精简材料实现便民化;增加自主终端机刷脸功能,杜绝身份证冒用现象,研发“村民办事不出村”系统,打通村级一窗办事系统与各级自建系统业务数据,实现信息化。

(新昌县局  石柏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