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要情 -> 审计成果
绍兴政府产业基金推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20 10:46: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审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绍兴市级政府设立产业基金2个,总体规模23亿元;设立子基金5个,总体规模27.24亿元,已出资20.76亿元,已投资17.8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06.28亿元。政府产业基金在推进境外项目并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绍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浙江绍兴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与万丰奥特集团组建的万丰越商并购基金,重点投向海外并购美国PESLIN公司和发展机器人产业,项目已于2016年5月17日落户绍兴,一期工程投资8亿元,基本建成智能装备、机器人、研发中心等三大功能区,2017年底已建成投产。项目通过并购美国PESLIN公司,实现高质量项目回归发展,将极大提升国内公司设计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并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将一跃成为行业领导者。

二是为企业提供金牌背书,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以三花控股集团公司为例,之所以能在全国众多应标企业中胜出,成为上海特斯拉汽车公司“特斯拉MODEL3”的八个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商,除了公司自有的生产制造能力外,更多地因为公司与绍兴政府产业基金组建并购基金,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吸收合并全球技术顶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引入国内生产,能够为特斯拉汽车公司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三是撬动金融社会资本,助推绍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嵊州陌桑高科工业化养蚕项目,不但颠覆了中国千百年来传统养蚕的模式,还将从源头上给全产业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样的项目称得上“革命性”的项目,将为绍兴工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省委书记和省长等领导到绍兴实地调研该项目,并要求各部门大力支持。绍兴政府产业基金帮助企业解决了前期项目投入资金问题,在目前金融政策普遍收紧的情况下,多家银行纷纷给予支持,目前已撬动金融资本5000万元。

 

(经贸处  唐加娜)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