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知识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日期:2017-08-31 16:53:1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审计局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2008年3月31日,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刘家义认为:国家审计从促进广泛的社会受托责任履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角度,发挥着预防、揭示和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障碍、矛盾和风险的免疫系统功能。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从审计服务于国家政权建设的角度,现代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内容的角度,审计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审计目标就是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审计工作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总结我国25年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审计的最基本特征是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立足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