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查询 -> 审计年鉴
审计年鉴(2014卷)

发布日期:2015-07-30 00:00: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绍兴市审计局】  2014年,绍兴市审计局共有编制43人,在编41人。内设办公室、监察室(内审指导处)、法规(综合、审理、整改督查)处、经济责任审计处、财政审计处、金融经贸审计处、行政事业与外资运用审计处、投资审计一处、投资审计二处、农业和环资审计处、社保审计处、机关党总支。下属3 个事业单位: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绍兴市审计局计算机中心、绍兴市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共有事业编制18人,在编13人。经绍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绍兴市审计局计算机中心于2014年10月13日更名为绍兴市计算机审计中心,投资审计一处、投资审计二处于2014年12月30日分别更名为投资审计处和开发区审计处。

【领导成员】

局  长:王建新

副局长:郭春敖  施彪  王文伟

纪检组长:陈庆鲁

党组成员:章朔风

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富根

副调研员:魏文焕

【审计成果】  2014年,绍兴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172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84457.77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904.5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477.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80075.89万元;损益(收支)不实778.17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65574.47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2735.40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9138.4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18.95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52603.41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012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65521.75万元,其中增收节支11940.12万元、已缴纳其他资金908.61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52603.41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9232.0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8件。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67篇,提出审计建议594条,提交审计信息381篇,被批示、采用296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篇。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市审计局受省厅委托,完成了对宁波市江东区书记、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对16名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编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知识读本》,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任前告知、任期经济责任年度报告等制度,设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履责联审试点。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

【财政审计】  年内,完成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及2013年末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在向市人大提交报告中共点出了52个(类)问题。市本级完成对越城区斗门镇、富盛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对财政资金运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风险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经贸金融审计】  重点开展了市本级2013年度第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抽查扶持项目63只、扶持资金4198万元,实地延伸审计30只、扶持资金3305.90万元,揭示了部分项目经济指标未达验收要求、部分项目研发投入不实等问题,提出了严格院校科技合作项目管理、严格项目审核、完善扶持政策等审计建议。完成了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经营风险审计、新昌农村商业银行2013年度经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

【行政事业审计】  组织对市本级94家一级预算单位和259家二、三级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和培训费、会议费等情况开展自查,对37家一级预算单位及31家二、三级预算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完成了对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委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绍兴市第一中学2012年至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开展了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完成阿瓦提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综合教育楼、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综合楼竣工决算审计和市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审计管理办法、委托审计质量监控办法和质量评价评分办法等制度。市本级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标段)28个,审计金额12.09亿元,核减金额1.30亿元。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  重点开展了市本级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部分农业经营组织通过虚列项目、虚报投资额、重复申报建设内容等方式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10份、审计建议书3份,多篇审计专报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完成了“五水共治”专项审计调查。抽调市、县两级审计人员赴嘉兴参加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顺利完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对绍兴市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的联络保障工作。

【社会保障审计】  实施了绍兴市妇幼保健院2012年至2013年运行情况和财务收支审计和绍兴市红十字会2012至2013年度捐赠款物管理、市本级2012至2013年度殡葬事业等专项审计调查,其中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管理专项审计结果通过《绍兴日报》全文公告。

【信息化建设】  初步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分析系统和非税收入审计分析系统建设,构建相关审计查询分析模型,并在当年“同级审”中得到应用。推进计算机审计应用,所有项目都通过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平台(OLA)上的联网审计分系统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审计管理系统(OA)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交互使用常态化。市本级有3个项目入选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库。

【内部审计】  推动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将审计整改和内审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市级相关部门(单位)按要求成立内审组织,开展分类指导、经验交流、理论研讨、项目评比、业务培训等系列工作。全年共举办内审培训班6期,参训人员2100余名。

【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出台了提升审计质量10项举措,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广泛开展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年内,市局实施的“绍兴市本级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等4个项目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审计项目;“绍兴县、上虞市2011年至2012年度杭州湾海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2个项目被评为省表彰项目,成绩为历年最好。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总体部署,市审计局深入开展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审计现场实施、审计价值提升等重点环节,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以典型引领示范为载体,在全系统开展学习金利江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上虞区审计局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有效提升了机关运行效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