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查询 -> 审计年鉴
审计年鉴(2013卷)

发布日期:2014-08-13 00:00: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绍兴市审计局]2013年,绍兴市审计局人员编制43人,在编41人。设有办公室、监察室(内审指导处)、法规(综合、审理)处、经济责任审计处、财政审计处、金融经贸审计处、行政事业与外资运用审计处、投资审计一处、投资审计二处、农业环资审计处、社保审计处。事业编制13人,在编11人。下属2 个事业单位: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绍兴市审计局计算机中心。

领导成员

局    长:王建新

副 局 长:郭春敖、施彪(2013年7月--)、王文伟、魏仁林(--2013年7月)

总审计师:陈明远(--2013年12月)

纪检组长:陈庆鲁(2013年10月--)、 胡云欣(--2013年10月)

党组成员(副局长级):章朔风

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富根(2013年7月--)

审计成果  2013年,绍兴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255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15360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280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7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10805万元;损益(收支)不实7813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872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3215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81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43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271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3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993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809万元,其中增收节支2505万元、已缴纳其他资金271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32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650万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83篇,被批示、采用20篇;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4件、处理人员21人;提出审计建议726条,提交审计信息604篇,被批示、采用350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篇。

财政审计 年内实施了财政同级审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示了公共财政预算信息公开、预算编制精细化、部门决算批复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及部分省补专项资金滞留预算环节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深化完善综合预算管理、完整批复决算、规范专项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意见建议。

金融审计  全市重点开展5家小额贷款公司和绍兴银行经营风险审计调查,调查揭示了金融企业执行风险防控不严格、经营性贷款期限不符政策要求等问题以及在公司治理、业务经营、资产处置、内控制度建设、执行以及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提出了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加强信贷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完善制度建设,切实提高管理绩效的审计建议。

行政事业审计  开展行政事业审计3个。对市交通局等2个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至此市级机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基本上轮审了一遍。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  市本级完成6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重点实施原绍兴县、上虞市2011年至2012年度杭州湾海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废水、废气、固废“三废”污染超标严重、海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及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等问题,报告和专报得到两地党政领导批示。实施了新农村建设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新昌县2011年至2012年农田水利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审计等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年内,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标段)2901个,审计金额145亿元,核减金额10.46亿元。开展对绍兴市新行政中心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绍兴市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和8个援疆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等项目。

社会保障审计  年内重点开展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共揭示5大类12个问题,提出建议5条,审计问题资金1835.46万元。上报《市第七人民医院重症精神病人康复托养专项经费使用亟待规范》等专报2个,得到两位副市长的批示。

企业审计  开展绍兴市公交集团公司公交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加快推进公交整合,理顺公交体制等4条建议。《审计建议适当调整公交票价》、《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公交线路设置不够合理》等2篇专报得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批示。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完成了对庆元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对19名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协同组织部门办理了11名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组成督查组,首次对部分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在住建局等单位试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交接和干部选拔任用事项双交接。

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年内重点开展学生放心营养餐专项资金、开发区投入产出绩效、市区中职学生免学费后财政经费使用、全省同步和市本级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学生放心营养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提出加强对营养餐补助资金使用、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规范学校食堂运营等建议。

内部审计工作  7月18日,绍兴市编委批准增设“绍兴市审计局内审指导处”,与监察室合署办公。出台了《绍兴市审计局关于2013年绍兴市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意见》、《绍兴市审计局关于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加强了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

信息化建设  启动财政联网审计分析系统建设、加大社保联网审计分析系统的应用、完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分析系统数据采集模板。出台了《绍兴市计算机审计操作规程》、《绍兴市审计局信息化管理制度》。诸暨市审计局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系统获得中国信息化成果(审计领域)二等奖。

撰 稿 人:章莉萍

电    话:85202208

地    址:绍兴市中兴中路276号A幢

邮    编:312000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