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查询 -> 审计年鉴
审计年鉴(2011卷)

发布日期:2013-05-31 00:00: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综述】 2011年,绍兴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 262个,查出违规金额 767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3.96亿元,上缴财政资金  260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2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事项2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件;对1893个政府投资项目(标的标段)进行审计,送审金额147.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8.64亿元;上报信息简报526篇,被升级部门采用321篇,各级领导批示60条。其中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  61个,查出违规金额  28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0.49亿元,上缴财政资金2138  万元,各级领导批示21条。

【财政审计】2011年,共完成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舟山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市本级全部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上虞市人民政府财政决算审计、长兴县人民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和本级支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组织了下辖6个县(市、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交叉审计。紧贴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依法履职,注重渗透绩效审计理念,努力从宏观视角分析研究,寻找在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存在问题,积极从绩效管理的层面提出科学管理的建议和整改意见和措施,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金融审计】2011年,共完成小额贷款公司经营风险审计调查和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2个审计项目,邮储银行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045495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1282600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00495元。同时,审计揭示了邮储银行在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上的问题,以及贷款利率调整方式、发放二手房抵押率、评估资质等管理上不规范问题。小贷公司审计调查结果显示,绍兴小额贷款公司稳步健康发展,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也存在外部监管体制、制度执行、信息系统管理方面的问题。

【行政事业审计】 2011年,主要对市规划局等14个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这些部门本级的预算执行情况,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市财政局和各预算执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规划局等14部门201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基本能按市人大审查批准和市财政局批复的部门预算执行。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2010年,完成了年产12000头生猪生态养殖扩建、中低产田改造、越州鸡加工扩建、甘薯深加工、水产高效生态养殖等6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市本级2010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审计项目1个,市本级2006年至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审计项目1个。上报审计信息20余,分别被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采纳达30多篇次,市委张金如书记、市政府钱建民市长、陈长兴副市长和省审计厅康跃西副厅长分别在审计报告和信息专报上批示。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893个,审计金额147.11亿元,核减金额8.63亿元。市本级共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9个(包括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专业技术综合用房、镜湖新区青甸湖A组团代建工程项目、镜湖中学建设工程、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送审金额12.9亿元,审定金额11.58亿元,核减金额1.32亿元,在审工程项目43个,送审金额12.6868亿元。同时完成了曹娥江大闸和曹娥江闸前大桥竣工决算审计和援疆建设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社会保障审计】2011年,市审计局本级重点开展了城市廉租住房保障资金、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在审计与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新的《绍兴市社保基金审计监督办法》报市政府审核批准发文。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明确了社保基金范围界定,二是增加了社保资金业务管理内容,三是明确了社保资金审计方式,四是增加了对审计行为的规制,确保办法绍兴实际需要。

【经济责任审计】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对127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共查出被审计领导干部负有主管责任的资金1.52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37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412条。市本级共对20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市委组织部委托19名,省审计厅、省国土厅委托1名。切实抓好了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量化评价试点,探索形成了以“一观三化一廉”为主要内容的“5432”量化评价模式,包含89个指标的量化评价体系,得到省审计厅主要领导高度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省委信息专门介绍。

【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2011年主要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审计和审计调查、镜湖新区拆迁安置房源专项审计调查、市本级国有企业监管运营体系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业转型升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18个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

【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金审二期”国产化示范项目建设。市本级完成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分析系统建设。绍兴市审计局本级作为审计署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课题的重要发起者和承办者,协同完成了住房公积金审计数据规划制定,并于2011年5月通过审计署验收。结合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分析系统建设,开展了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本次审计是有史以来对全市住房公积金最全面最透彻的一次,通过分析系统查出一系列问题,有效促进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同时启动了绍兴市社保联网审计分析系统项目部署,商务流程已经进入开标阶段,审计数据中心正在逐步建设中。

撰稿:陈传良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