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查询 -> 审计年鉴
审计年鉴(2012卷)

发布日期:2013-05-31 00:00: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绍兴市审计局]2012年,绍兴市审计局人员编制41人(不含纪检监察派驻干部2名),在编38人。设有办公室、机关党总支、监察室、综合(社保审计)处、法规(审理)处、经责处、财政审计处、金融经贸审计处、行政事业与外资运用审计处、投资审计一处、投资审计二处和农业环资审计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绍兴市审计局计算机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个(绍兴市审计干部培训中心)。

领导成员

局    长:王建新(2012年10月——)

钱水祥(——2012年10月)

副 局 长:郭春敖、魏仁林、王文伟

总审计师:陈明远

纪检组长:胡云欣

党组成员(副局长级):章朔风(2012年12月——)

工作综述  2012年,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284个,查出违规金额1.7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2.26亿元,上缴财政资金1.57亿元;移送处理事项7件,移送处理人员6人;共对1755个政府投资项目(标的标段)进行审计,核减工程造价6.32亿元;各级领导批示40多条(次)。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55个,查出违规金额8061.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5.81亿元,上缴财政资金8061.44万元,各级领导批示10条(次);对71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1亿元。

财政审计2012年,市本级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舟山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市本级全部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上虞市人民政府财政决算审计、长兴县人民政府财政决算审计、绍兴市本级支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组织了下辖6个县(市、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交叉审计。因为政府性资金(资产)体量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复杂,所以财政“同级审”更加关注财政风险和绩效,注重揭示预算资金落实、非税收入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金融审计2012年,市本级开展了小贷公司2011年度经营风险审计调查和瑞丰银行2011年度金融风险审计调查,重点揭示了向银行业融资难度加大、未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以及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不符合规定、办理月末发放下月初收回贷款、未及时处理核销贷款客户存款、向有核销贷款的担保人发放周转贷款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内控制度执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及时处置核销贷款客户存款和不良贷款等意见建议。

行政事业审计  2012年共完成7个项目,主要开展了文化经费投入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示了部分文化资产产权关系办理不够及时、部分单位中央和省拨专项资金当年使用率较低以及部分单位文化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提出了加大文化项目监管力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完善文化资金分配机制等建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存在的部分项目尚未完工、竣工决算送审不及时、工程款支付管理有待加强、部分校安工程校舍产权归属界定不清等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计中,着重从严格依法履职、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整改建议。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 2012年,市本级共完成11个项目,重点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生态县(市)建设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和市区“菜篮子”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资金安排总体尚显不足、个别项目立项审核不够严格、农产品质量监测和直供直销体系需要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项目申报工作、探索流通环节财政补助办法、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等审计意见建议。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2012年,市本级对镜湖新区、迪荡新城以及曹娥江饮水工程等71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了审计,送审金额19.42亿,完成33个,核减工程造价1.1亿元。高新区拆迁安置房源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房源建设、使用、管理以及拆迁安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盘清了资产,促进了规范,深化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结算审计。另外,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内容涵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开展嘉绍跨江大桥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援疆资金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配合省厅搞好嘉绍跨江大桥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社会保障审计2012年,市政府出台《绍兴市社会保障基金审计监督办法》,抓好新农合基金移交审计,部署“社保资金联网审计分析系统”。通过审计,基本摸清了全市社保基金家底,揭示了社保政策、基金安全、规范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审计署、省厅和市政府一致肯定,审计署给绍兴市审计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一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一次。针对社保资金审计发现的一些重要情况,梳理上报“部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未达到低保标准或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隐患”、“部分社保基金调剂使用等不规范使用现象应予纠正”以及“企业职工工资总额打折作为社保缴费基数做法不符合规定”等审计专报,得到市政府和社保、财政部门的肯定和重视。审计促使整合了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两项制度,全市已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经济责任审计 以“一观三化一廉”为主要内容,科学设计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在确保领导干部事先知晓“什么可为、什么不能为”的同时,有效避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现象发生,更好地促使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2012年,在圆满完成浦江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完成了3名省管干部、26名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协同组织部门办理了23名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量化评价体系”被列为绍兴市2012年度组织工作创新培育对象。

内部审计工作 完成了绍兴市内部审计师协会换届工作;修订完善了《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考核办法》。配强市内审协会工作力量;指导13个主管部门对28名下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内审;举办4期1200余名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全市新建立内审机构单位33个。

信息化建设 2012年基本完成《绍兴市“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立项,修订完善审计信息化考核办法,起草《绍兴市计算机审计操作规程》。完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分析系统,部署建成社保联网审计分析系统。积极推进“金审工程”,加强计算机成果梳理提炼,向审计署上报计算机审计方法30条、AO应用实例27个。

撰稿:陈传良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