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立足主动 大胆探索 着眼和谐社会构建狠抓乡镇内审工作

发布日期:2009-03-10 00:00: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审计局字号:[ ]


    乡镇内审是审计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搞好乡镇内审工作的作用和意义十分明显。绍兴市审计系统结合本地实际,立足主动,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推动乡镇内审工作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乡镇内审工作之路。

    一、基本情况

    绍兴市乡镇内审工作起步比较早,经过了一个“探索——实践——发展”的过程。从目前全市乡镇内审工作面上情况看,大致可以概括为“四个化”

    一是机构常设化。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绍兴全市乡镇一级内审机构基本实现了常设化。尤其是《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省政府147号令)发布后,乡镇内审机构的设置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绍兴全市125个乡镇都成立了“乡镇集体经济审计中心”(体制上归农业口管理,审计机关主要进行业务指导),县(市、区)层面设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中心”。

    二是队伍稳定化。随着乡镇一级内审机构的常设化,内审人员的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趋向稳定。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内审人员队伍已发展到960余人,平均每个乡镇在7人左右,其中专职内审人员超过300人。乡镇内审人员大部分为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有部分为外聘人员。如上虞市在抓好梁湖镇内审工作试点的基础上,2003年市政府专门发文,规定各个乡镇建立内审室,配备1名行政编制的内审人员。

    三是职能明确化。按照目前的职能定位,乡镇内审计机构主要承担两大块任务:一块负责对乡镇本级的内部审计,主要对象是乡镇集体经济、乡镇下属单位、乡镇专项资金等;另一块负责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审计,主要包括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土地征用补偿费审计、村级项目建设资金审计以及信访反映突出问题的专项审计等。

    四是运作常态化。在机构、人员、职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乡镇内审工作的氛围逐渐形成,运作机制日益趋于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推动了乡镇内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2006年全市乡镇内审项目超过800个,覆盖了全市60%以上的行政村,审计金额接近35亿元,审计查出各类问题资金6000余万元,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移送。

    二、做法特点

    乡镇内审工作的主体是乡镇,涉及的部门较多。作为审计机关,我们切实摆正国家审计与乡镇内审之间的关系,依托职能,立足主动,积极推动乡镇内审工作发展,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抓”上:

    (一)抓组织领导。虽然乡镇内审工作不属于国家审计范畴,但我们充分认识到,无论从形势发展还是长远看,加强乡镇内审工作是必然趋势,基层确实也有这方面实际需要。因此,我们对乡镇内审工作高度重视,把强化对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放在突出位置。绍兴市内部审计师协会专门吸收市、县两级乡镇内审机构的主管部门为团体会员单位;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都明确1名副职领导负责内审监督指导工作,配备1名中层干部协助抓好内审工作;乡镇内审每年都作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专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指导、监督、协助搞好乡镇内审工作是各县(市、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服务中心每年的重要必修课。

    (二)抓业务指导。为了加强对乡镇内审机构的工作指导,有效提高乡镇内审工作质量,我们进行了方式方法上的大胆创新。如对乡镇内审机构实施的审计项目,我们实行了“乡审县核”、“乡办县帮”等多种形式,效果比较明显。所谓“乡审县核”,就是审计项目由乡镇内审机构独立实施审计,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报送县(市、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服务中心审核,乡镇内审机构再根据复核意见,进一步完善审计程序、内容等。所谓“乡办区帮”,就是办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或重大上访案件时,县(市、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服务中心抽调专门人员,为乡镇内审机构提供现场帮助指导,耐心细致地讲解审计注意事项、调查技巧、取证方法、审计程序等业务技能,有效解决乡镇内审中的难点问题。

    (三)抓队伍教导。由于乡镇内审人员队伍结构比较复杂,文化水平、专业技能等比较欠缺,为切实提高这支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树立良好的社会影响,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教育引导上狠下功夫,结合实际采取了多种举措。如基本上每年都要举办农村审计业务培训班,就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业务技能等进行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乡镇内审业务骨干超过2000人次。在培训基础上,通过考试已取得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乡镇内审人员超过350人次。市、县两个层面多次组织开展乡镇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业务研讨会等,开阔思路,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四)抓典型引导。在做好乡镇内审工作问题上,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采取了“搞试点、抓典型、面上推”的做法,因地制宜推动乡镇内审工作发展。如绍兴县审计局结合本县工作实际,在平水镇率先就乡镇内审工作进行试点,建立了绍兴县内部审计平水工作站,工作站实行镇政府和县审计局双重领导体制,县审计局内审指导中心派员参加工作站内审工作,以确保工作站的审计项目质量。越城区审计局积极争取区政府授权,成为村级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发挥了牵头作用。我们都把这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县(市、区)局长会议、现场会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作了介绍推广,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实抓好乡镇内审工作。

    (五)抓机制疏导。为确保乡镇内审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努力从机制上加以疏导,促使全市乡镇内审工作从无序逐步走向规范。一是明确乡镇内审工作要求。主要是实行了“审计对象统一、审计标准统一、审计管理统一、审计对外委托统一”的“四统一”标准;二是建立乡镇内审工作例会制。主要在县级层面,定期交流乡镇内审工作情况,及时传递内审信息,促进乡镇内审工作与时俱进;三是加强乡镇内审工作考核。各县(市、区)审计局都制定出台了《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对乡镇内审工作进行考核,做到年初有要求,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三、主要成效

    随着乡镇内审工作的逐步推开和深入发展,在推动农村和谐社会构建和新农村建设,提升镇村两级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审计工作纵深拓展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第一,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通过乡镇内审工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起到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作用,近年反映镇村两级财务问题的信访数量明显下降,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如嵊州市剡湖街道禹溪村,原来是个信访重点村,曾多次发生越级上访、群访事件,2003年对村财务实施审计后,群众的疑问得到澄清,心头多年的疙瘩解开了,干群关系明显得到改善,此后再没有发生财务信访案件。诸暨市茨坞镇茨坞村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引发了集体上访,通过实施审计并公开审计结果,使得事态很好地得到了平息。

    第二,规范了镇村两级财务。通过乡镇内审工作,各地都发现了镇、村两级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财务管理不健全,资金运作不规范,民主监督不到位等,从而帮助并促使各县(市、区)政府出台了针对性的配套规范意见和制度。如越城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意见》、《越城区农村积极经济审计暂行办法》等;诸暨、新昌等县市针对审计发现的乡镇财政预决算管理不规范、超支情况较为严重等问题,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从机制上加以规范。

    第三,推动了审计理念延伸。在乡镇内审工作没有普及前,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概念主要停留于国家审计,农村对审计及其作用的认识还相当淡薄,针对自身关心的一些问题,群众采用的最多诉求手段就是上访。乡镇内审工作逐步推开后,特别是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迅速发展,使审计理念迅速向基层延伸,并为广大群众所认知和接受,也使得审计成为群众解决关注问题希望选择的一个有力武器。

    四、存在问题

    客观地说,绍兴市乡镇内审工作经过数年的发展积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我们对乡镇内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

    一是体制还难理顺。乡镇内审工作的管理体制仍然比较模糊,审计和农业“两个口子”的现象比较明显,各地做法上也都是各显神通。突出表现在乡镇内审人员培训上,审计机关发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农业主管部门发农村集体经济审计资格证书,两本资格证书目前是同时使用。

    二是经费还难保障。目前乡镇内审工作经费基本上全部依靠乡镇自筹,市、县两级财政拨出的专项经费相当有限,从去年的平均水平看,分摊到每个行政村的审计经费只有1000元左右,分摊到每个项目则更少。可以说,乡镇内审工作的经费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经费保障难的问题客观存在。

    三是期望还难满足。随着乡镇内审工作的推开,群众对内审工作的期望值明显上升。而乡镇内审工作毕竟有个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马上到位。加上目前乡镇内审力量明显不能满足内审工作发展的需要,致使乡镇内审工作水平与群众期望之间形成了落差。有时这种矛盾还表现得相当突出,特别是在村级财务审计问题上,由于群众高度关注,个别情况下甚至出现了“屋内审计屋外等”的现象。

    四是素质还难适应。虽然大部分乡镇内审人员具有会计方面的从业经历,但明显存在知识面窄、结构单一的缺陷。尤其是聘请的社会力量,懂审计业务的少之又少。由于体制不顺等原因,审计机关也难以对他们开展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因此,乡镇内审人员的素质,显然还难以适应乡镇内审工作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加以改善和提高。

    五、下步打算

    对于审计机关而言,乡镇内审工作是一个崭新而广阔的领域,应该有所作为,也是能够大有作为的。今后,我们绍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刷新乡镇内审工作理念。乡镇内审工作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指导,进一步从以下角度刷新工作理念:一是定位要高。不能认为乡镇内审工作层次较低而放松要求,相反应该积极顺应形势发展要求,从传统的查错防弊审计为主逐步向绩效审计转轨;二是思路要宽。努力从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转向对镇村两级多角度、全方位的经济活动审计;三是手段要新。推动乡镇内审工作从滞后性的事后审计转向事前、事中审计,尽量前移审计关口。

    二要拓展乡镇内审工作阵地。有地位必须要有作为,有作为则必须要有阵地。从目前态势看,乡镇内审工作中,审计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并不是很明显。有的地方脚已经伸进去了,有的地方还没有,作用支点不够多,整体影响还不强。这种局面要努力加以扭转,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筹划可行的方案,待时机成熟后,逐步把指导管理乡镇内审工作的职责揽过来,切实维护审计职能的统一,全面巩固审计机关的地位与权威。

    三要强化乡镇内审工作指导。在乡镇内审工作管理职责一时难以到位的前提下,要把强化对乡镇内审工作的指导,作为扩大审计机关影响力的主要切入点。紧紧抓住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改革创新的成效问题,审计汇集的倾向性问题等,科学高效地指导乡镇内审机构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努力使乡镇内审成果进入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视线,通过为其决策服务凸显审计机关的专业水准。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优势,在乡镇内审人员教育培训问题上争取主动。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